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口搞得好 贸易效率高

本报讯 记者商瑞报道:5月20日上午10点,随着一声汽笛长鸣,X9202次中欧班列(天津—乌兰巴托)编组54辆,满载着汽车、配件、食品、服装等货物出发,这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首次开行铁水联运中欧班列。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天津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6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89.5万标准箱,分别同比增长1% 和1.6%,实现逆势稳步增长。天津港充分发挥了港口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先行官”作用。

在保供应方面,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山东港等多个港口集团签署了《世界一流港口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厦门、北部湾港、中谷海运等打造内贸“两港一航”精品航线,形成南北直通、干支联动发展新格局。

在促外贸方面,天津港开通了“天津至越南胡志明市”的集装箱航线、“天津至宁波”滚装航线、“天津至揭阳”钢材班轮航线、“天津至钦州”集装箱直航航线4条,保障海上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通关方面,天津海关以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为依托,全面推广“两步申报”“两轮驱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改革,对标国际标准,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对船舶到港靠泊、作业到离港的整个时间轴进行梳理,压缩每一个环节的每一分钟,港口运转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今年前5个月,在海事局支持下,共有571条船舶采用‘零报告’进出港,实现船舶完工即离,压缩船舶在港停时1713小时。”天津港集团生产经营中心主任宋天威介绍说。

天津港正与天津海关共同推进集疏港智慧平台,推广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作业模式,加快货物通关速度,已完成船边直提5.7万自然箱;集装箱重点作业线效率、在泊船时效率、船舶直靠率同比提升超10%,主要船舶公司欧洲、美西等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在全球港口前列。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