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画王坝尽显田园风光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焦杨红 王凤文

日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举行的第二届文化旅游节吸引了6万多人次前来观光旅游,旅游综合收入高达100多万元。“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王坝镇境内的农家乐、农家客栈爆满,综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每个小吃摊点日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土鸡蛋、土鸡、山野菜、木耳、香菇、樱桃等土特产被游客抢购一空。”王坝镇副镇长吴文宝高兴地说:“这届文旅节真正达到了以节促游、以节增收的目的,全面提升了王坝镇旅游业的影响力。”

此次文旅节是在王坝镇何家庄村举办的,以该村为主的乡村旅游景区去年底成为国家4A级景区,并命名为“康县王坝生态民俗旅游区”。

景区距离康县县城10公里,是川陕入甘的重要通道之一,核心面积7.5平方公里。景区内有“中国最美村镇”大水沟村、何家庄村,有湖心岛、十二湾莲花云海、忘忧亭、观景平台、青林沟将军崖、宗教旅游小鸡山等特色景点,还有棒棒鞭、康中唱书、羊皮扇鼓舞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出“陇上田园、诗画王坝”的秀美风光。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该景区在10年前只有两条“臭水沟”,大水沟村和何家庄村还是两个贫困村。如今,这里有青山绿水笼罩的村庄炊烟,有白墙黛瓦的错落民居,有青砖石板路上的诗情画意,有阳光映照下的生态田园,“景景有条”的大旅游格局已经形成,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梦想。

大水沟村党支部书记肖子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0年冬季,县委领导来我们村调研,看到落后破败的村容村貌后,安排县、乡两级积极谋划,着力修建进村路、河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此后,镇政府在我们村成立了指挥部,开展各项工作。”

大水沟村2013年开始安装路灯,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修建到青林沟的环线路,并着力打造了惠民景观桥,成为康县第一个旅游示范村;2015年被评为康县第一批“中国最美村镇”。随着近几年不断提升改造,大水沟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景区,村内的纯粮烧酒、特色农家乐、诗社等,都深受游客喜爱。

景在村中绕、人在画中游。走进何家庄村,景色优美,幽径迂回,乡村文化主题馆、农事体验区、民俗文化体验区等让人耳目一新;购物中心、医务室、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齐备,酒坊、醋坊、榨油坊、豆腐坊等民俗作坊不时传来阵阵香气。

穿过乡村文化主题馆,就能看见一座土木结构的“老家客栈”。用黄土夯起的墙壁引起许多游人的童年记忆,门前院子里绣球、凌霄、吊金钟、吊兰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室内厅堂的书法绘画作品富有气韵。

房屋的女主人王玉红高兴地对记者说:“客栈都是镇上装修的,一年还给我2000元租金。我平时负责打扫卫生、清洗床单被套,镇上还给我发工资。”

何家庄村村委会主任杜成强说:“我们村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已配齐,村民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据介绍,康县王坝生态民俗旅游区力争从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等角度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和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我们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配全配齐各类旅游要素,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并借助各种文旅活动,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坚定不移走‘乡村旅游+扶贫’这条绿色发展道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王坝镇党委书记焦乙红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