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良:抢险救灾勇争先

张良,生于1985年,生前是大连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三班班长。2010年7月16日18时12分,大连市大孤山新港码头保税区油罐管线爆炸起火,港区内部分油罐、二甲苯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不断有流淌火逼近,一旦失控,对整个罐区甚至开发区都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控制、消灭石油化工火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有充足的供水和灭火药剂。张良负责的就是整个火场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为前方作战提供稳定、高效的供水。

在火场环境极度危险、极度复杂的情况下,班长张良带领供水人员占领大连新港街道南海屯南海码头,迅速安放好浮艇泵,铺设好供水管线。短短40分钟,一条近2公里长的供水管线铺设完毕,每分钟8000升的供水量使得灭火一线的“弹药”得到充足补给。

由于原油泄漏到海面,浮艇泵在抽进海水的过程中,大量油污、海草也被吸附在了过滤罩上,一旦过滤罩堵塞严重,抽水量将受到严重影响。为确保前方不间断供水,张良每个小时都跳到海水里去清理过滤罩上的杂物,每次清污结束上岸,张良的身上如同穿上了一件“油污外套”。400斤的浮艇泵在手中反复清理,背部被锋利的礁石划开伤口,海水浸泡伤痕累累的伤口蜇得人钻心疼痛,张良和战友们依然坚持,坚持,再坚持。

7月19日19时,总指挥部决定发起最后总攻,消灭所有隐患。张良接到命令,要把远程供水水带铺到罐区内,争取20日一次性解决战斗。从19日21时开始,张良和战友们重新开始铺设供水管线,直到20日凌晨2时,他们才回到海边的阵地休息。

20日清晨,在海面风力达8到9级的情况下,张良为了保证前方不间断供水,不顾个人安危,用安全绳固定渔船钢索后,再次进入海中清理浮艇泵。突然海面一个巨浪将他吞没,张良不幸壮烈牺牲。

张良牺牲时年仅25岁,入伍7年,先后三次受到上级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900余次,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文/新华社记者 李 铮 郭 翔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