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高新区:
出支持政策 促经济回暖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自199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以来,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2019年,福州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中的综合实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46名上升至第32名。

位于福州高新区内的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传感器、管阀件等工业自动化仪表及高精密机械加工的高科技企业。作为自动化产业关联度最大的第二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没有像第三产业那样受到重大损失,但是短中期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小觑,企业规划项目整体延期、相关新产品开发滞后、物料供应链部分中断及业务成效下降等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脚步。

好在福州高新区和各部门及时行动,在危急关头为企业输入了“强心剂”。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降低工业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措施的通知》,有效降低了疫情期间福州市工业企业用电用气成本。福州高新区出台《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助力企业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同时减免企业房租,对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给予企业稳就业奖励,并对辖区内有税收考核要求的企业,免于考核第一季度税收。

“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和高新区的给力援助,公司还需要奋斗更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运转。”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市场策划主管陈颖说。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国内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方案提供商——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其上游部分供应商尚未恢复产能、大面积企业停工、项目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公司的生产与供货受到影响。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星网锐捷公司2月至4月共被减免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百余万元。

随着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辖区人流、物流、资金流逐渐畅通,目前,福州高新区的经济持续回暖。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引进福建光电实验室、科融星创、创业黑马独角兽加速基地等项目;创新成立首期规模为5亿元的区产业发展基金,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成功投向迪电、瑞泰来等项目;在福建全省率先试点“高新贷”服务,目前已审批授信额度7129万元。

目前,福州高新区已集聚省级以上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2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同时,获批建设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福建省省级创新创业示范中心等“国字号”和省部级创新平台。

“我们这里虽然没有生产企业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但每天都在高效运转。”在高新区海西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福建分中心共完成发明专利案件审批1.3万余件,审结2600件;2020年,该中心计划完成发明专利案件审批4.2万件,审结2.2万件。未来几年,该中心发明专利案件审查数量还将持续快速增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