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记“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曹红艳

“生态文明你我共享,也需要你我共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国家主场活动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呼吁要大力培育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参与生态文化理论研究、作品创作和传播推广,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强调做到知行合一,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汇聚形成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已连续3年被确定为环境日的主题,旨在号召全民为建设美丽中国行动起来。如今,做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者正在从倡导落实为行动。

2019年6月,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共同发起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0基金”项目启动以来,16家机构在项目资助下,短短4个月内,共组织开展设施开放活动306次、参观人数达到2.6万多人次。社会各界人士在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现场学习环保知识、体验开放活动,带动影响超过35万公众,推动越来越多的要求“闲人免进”的设施单位变为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和普及提高环保意识的场所……

2018年6月,重庆市文明委启动“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截至今年3月,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21万名,开展活动3.2万余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近50万个小时,覆盖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形成了“守护缙云山”“黄丝蚂蚂”自然讲解员、“河小青”“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环保宣讲”“巴渝巾帼护河”、城市管理“五长”等一批有特色、聚人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成为广大市民参与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调动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汇聚起强大群众力量。

今年的环境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0基金”项目,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使1亿中国城市居民、中小学生能够稳定接触本土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的劲草嘉年华,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等10个项目入选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公布的“2020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多年前,该集团曾计划在宁波投产PX项目,但因前期未与当地公众充分沟通,导致项目备受质疑后搁浅。近年来,该企业开始尝试用开放日的形式,邀请公众走进企业了解污染治理效果,让公众有渠道监督企业。

目前,中国石化集团下属90多家企业都已经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邀请了17万人参观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一方面通过解疑释惑,拓展了重化工业发展的新空间。另一方面公众开放日也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常态化“现场直播”,通过倒逼加压,激发了内部改善管理的新动力。伴随活动的开展,一部分企业增加了安全环保投入,党政一把手亲自督战“花园式工厂”整改设计;一部分企业形成了安全环保、消防、生产调度等多部门联动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营造出更加良好的文化氛围。

伴随“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推广应用,社会公众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进而提升了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汇聚起共建美丽中国的合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