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连续8年4%以上——
2019年教育投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
本报记者 佘 颖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统计,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0175亿元,比上年增长8.74%。经济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我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分别为4099亿元、22780亿元、7730亿元、13464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1.63%、9.12%、7.53%、11.99%,呈现出学前教育补短板提速、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切实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加速普及、高等教育支撑创新的良好局面。

学前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的短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广受社会关注。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2019年中央财政在2018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投入150亿元的基础上,提高到168.5亿元,支持各地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联合启动实施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工程,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支持11个省(区、市)开展试点,引导激励地方加大投入,重点加强幼儿园园舍建设,有效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在多方努力之下,各地2019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都有较大增长。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后,预计将新增普惠性学位400万个,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提高8.5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一直都是教育经费使用的最大头。2019年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显著增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告诉记者,2019年全国新增7个省、69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这背后离不开各地千方百计增加投入,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在保障各阶段学生正常学习之外,教育经费还解除了家庭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幼儿)10590.79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增幅8.05%;累计资助金额2126亿元,增幅4.07%。学生资助资金连续13年保持快速增长。

此外,2019年营养膳食补助惠及学生4060.82万人,投入资金290.28亿元,没有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掉队。

超过5万亿元的教育经费投入,也让我国教育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信息化配备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比上年增加1.13万所,增长2.17%;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比上年增加660.62万人,增长2.40%;专任教师1732.03万人,比上年增加59.18万人,增长3.54%。

记者对比不同年份的数据发现,2019年全国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又取得了新进展。比如,2019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3.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4%,小学大班额比上年减少6.36万个、超大班额比上年减少6444个;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2.6%,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0049亿元,比上年增长8.25%。经计算,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达4.04%,这是自2012年突破4%以来,连续8年站稳4%,来之不易。

4%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指标。上个世纪80年代,由专家成立课题组,比较了我国与全球其他市场经济大国的公共教育支出和GDP统计数据,并按照2000年小康社会的标准——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到1000美元,计算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到2000年末应达到4%以上。

以此为依据,党中央先后多次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并先后多次写入党和国家重要文件。

经过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同努力,2012年首次实现了4%这一目标,成为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近几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保4%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国家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决心,充分发挥了财政教育投入保障教育发展、推动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政策导向作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