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铜梁区:
“四零”审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 本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6月9日上午10点半,重庆吾谷丰农产品有限公司创办人刘鑫通过“渝快办”重庆铜梁平台申请开办企业。下午2点半,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服务专员便将营业执照、公章、税控设备等送到了刘鑫的手中,整个过程实现了零材料、零收费、零见面、零跑路“四零”审批。

今年4月份以来,铜梁区通过行政资源“大整合”、行政职能“再集成”,在重庆率先推行开办企业“四零”审批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行为规范、服务优化。“零材料”就是实行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所有申请信息均由企业自主在网上通过格式化数据形式填报;“零收费”就是对开办的企业由区财政统一解决印章刻制费用,免收税控设备费、银行基本户开户费,企业无需缴纳任何费用;“零见面”就是实行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社保登记全流程网上申请,相关部门网上审核,结果实时反馈,实现零见面审批;“零跑路”就是专人负责将审批结果物当日送达企业。

据悉,自今年4月份以来,铜梁区已有253家企业从中受益。5月份才成立的重庆原发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便捷的服务。“环节更少,材料更简,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为我们进入市场赢得了时间成本。”公司总经理温跃祥说。

为推动“四零”审批改革,铜梁对全区131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按部门逐一摸排,推进事项进驻大厅并上网办理,目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1143项,占87.2%;网上可办事项1259项,网上可办率达96.1%。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19个,可通办396项事项。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铜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表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0年铜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075户,其中企业类667个,个体工商户2405个,今年以来已带动全区新增就业13640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