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预计两年内不加息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美东时间6月1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美联储致力于使用各种工具支持美国经济,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2年年底。

声明说,新冠肺炎疫情正给美国乃至全世界造成巨大的民生和经济困难。疫情本身以及为保护公众健康而采取的措施,导致经济活动急剧下降、失业人数大幅增加。需求更加疲软,油价大幅下跌,正在抑制消费者价格。金融状况出现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促进信贷资金流向美国居民和企业的政策效应。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近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鉴此,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至0.25%不变,预计这一利率水平将延续到2022年年底。

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包括公共卫生、全球动态和通胀低迷等有关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使用政策工具、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经济。为支持信贷资金流向居民和企业,在接下来的数月里,美联储将至少以当前速度增持美国国债、机构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从而保持市场运转顺畅,促进货币政策有效传导至更广泛的金融环境中。此外,公开市场操作部门将继续开展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

鲍威尔在声明发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美联储承诺将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他表示,经济低迷程度“极不确定”,这将取决于能否遏制病毒。尽管一些指标表明某些行业企稳,但经济活动总体上还没有好转。受到零利率的支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普遍预计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与大萧条之间存在许多差别,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复苏。

鲍威尔指出,疫情导致失业人数激增,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本身是不错的,但不确定是否已经在5月份见底,要恢复至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数年内可能都会有至少数百万人无法找到工作,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令人心碎”。

鲍威尔再次强调了财政政策的必要性。他说,国会和美联储可能都需要在经济方面采取更多行动,主要的担忧是经济受到更长期损害,数百万人可能都将需要得到进一步的经济支持。

美联储预计,美国2020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6.5%,去年12月份时的预期为2.0%。不过,美联储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恢复正常,2021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5%,去年12月份时的预期为1.9%。2020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9.3%,去年12月份时的预期为3.5%。

声明公布后,现货黄金直升20美元,每盎司上破1730美元。鲍威尔讲话后,现货白银价涨至18美元一盎司,日内涨近3%。美元指数跌幅扩大,非美货币集体走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二的0.829%跌至0.744%。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