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工业互联网、“一贷通”、“质量码”等信息化平台——
浪潮集团做复工复产领头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浪潮智能工厂正在生产产品。(资料图片)

今年2月2日,浪潮智能工厂经山东省工信厅批准紧急复工,生产国家防疫用信息化设备。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地工人均在居家隔离中。而浪潮智能工厂对人工依赖小,仅用一个晚上就实现了快速复工,靠的是机械手等智能化硬件设备和一系列智能软件系统的支撑。

不仅是确保自己的生产稳定,浪潮集团还努力帮助其他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大事,要注意抓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他分析说:“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一方面不能随意生产,因为库存多了之后消化不了,要以大企业的拉动为主。大企业需求相对多,只要有订单给供应链里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就可以活下去。另一方面,在整个供应链中,如果有某个企业供应不了,大企业也会寻找替代企业,这样企业才不会盲目生产。”

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实际上也与工业互联网连在一起,以大企业为核心建立供应链条、工业互联网链条,能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孙丕恕说。

以山东海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为例,通过浪潮助力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机器实现自动化,数据通过智能分析自动管理,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产量提升了92%。山东海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行阔介绍说:“在机加工车间里,过去需要40多位工人,如今只需不到10人就能通过操作终端电脑和手机,对机床产品进行运维、诊断。2019年,公司产值已实现翻番。”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浪潮为中储粮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粮仓”管理平台。浪潮帮助中储粮同时管理31个省区市近千家粮库,接入近10万个视频摄像头、近100万个粮情传感器,可实时掌握粮食库存数量及分布、质量和粮情状态,远程实时查看现场情况,使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

工业互联网是浪潮集团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浪潮将自身定位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打造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的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7年,浪潮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云服务平台支撑能力、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先进制造业的模式经验等优势打造而成,面向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电力等10大行业,构建了涵盖研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等9大领域的解决方案。

浪潮还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生态布局,发布“云梯计划”,面向全国推进“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已在山东、天津、宁夏、江西、安徽、重庆、苏州等多个省市发布。

“工业互联网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能有效打破各行业的信息孤岛,通过人机物全要素、全产业链的连接,加快工业数据的流动,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孙丕恕说。

“一贷通”破解融资难

孙丕恕认为:“大企业也要认识到,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如果活不了,自己的生产也会受到很大制约。因此,大企业要帮助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活下去,先活下去再提高竞争力。”

中小微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从目前形势来看,我国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还存在困难。对此,孙丕恕建议,中小微企业贷款是世界性难题,其中一个原因是金融机构数据核实难、调研周期长,银行评估企业信用也要花费很长时间。而通过大数据可以给企业“信用画像”,快速判断是否授信及授信的额度,切实提升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贷通”是浪潮基于政府开放数据打造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一头连接中小微企业,一头连接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贷款服务。

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集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此次疫情期间,为缓解医疗防护物资短缺的问题,成纪公司决定建设全自动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但是由于规模大、生产时间紧,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得知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一贷通”可以提供相关贷款服务后,成纪公司通过“一贷通”防疫快贷服务,线上提交申请资料,经天水秦州农村合作银行快速审批,2000万元资金迅速放款,解决了购买设备和原材料的资金困难。借助该平台,成纪公司成功在今年3月初实现投产,有效缓解了当地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

疫情期间,“一贷通”联合齐鲁银行、济南农商银行、浙商银行、莱商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为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开通绿色融资服务通道,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完成贷款审批。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一贷通”已为1126家企业提供9.75亿元贷款。

“质量码”提供服务方案

在花冠集团的装酒车间内,从生产包装线上经过的每一瓶白酒,都被工作人员贴上“质量码”,拥有了唯一的“身份证”标识。待成品后,车间用PDA(掌上电脑)根据出货单扫码出库,实现产品和经销商信息绑定。

通过浪潮的“质量码”,花冠集团实现了供应链全过程质量数据可视化管理,消费者通过扫码,可以查询所购产品的原料、生产、仓储、流通等各环节的质量信息,“看到公开的生产标准,喝着更放心”。

孙丕恕认为,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角度来看,现在各地方政府都在推动品牌行动,而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质量码”,企业可追溯,这在政府侧可以将运用“质量码”的企业连在一起。

浪潮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了“质量码”服务。“质量码”通过汇聚全要素质量数据,围绕信用、标准、检测、溯源、保障等全程质量支撑体系,构建起以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可信,并成功应用在食品安全、地域品牌保护、跨境贸易、精准扶贫与高质量发展、区块链发票等领域。

目前,“质量码”覆盖30个省、107个地市,上链企业2400余家,产品赋码量已经超过1亿件,并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提供了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的方案。

“信息技术是助力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手段,区块链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核心思想是建立多方信任机制,非常适用于质量追溯,助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孙丕恕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