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吕梁打造护工培训计划——
“三转婆姨”当上护工
本报记者 梁 婧 通讯员 李全民

“太开心了!政府免费给我们体检,还配备专车送我们出去打工。”来自山西吕梁的护工许连红难掩激动之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连红已经在家待了2个多月,在得知吕梁市将配专车助力吕梁山护工返岗就业时,许连红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搭上脱贫“专旅”,踏上了致富之路。

36岁的许连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因为丈夫一场大病掏空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除了照顾丈夫、看护小孩,许连红还得打零工维持日常开销,全家重担都压在她身上。

2016年,在丈夫和帮扶责任人的鼓舞下,许连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走进了吕梁山护工培训课堂,这一试成了她打开全家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通过认真学习培训,一个月后许连红到北京就业,第一次上岗就挣到了5000元。如今,她凭借精湛的护理技能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已经成了吕梁山上的“金牌”护工,工资更是越挣越多。

好日子离不开好政策。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市13个县(市、区)有10个贫困县,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了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吕梁市针对该市贫困户妇女“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的“三转婆姨”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了吕梁山护工培训计划。该市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保障护工的培训质量和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与50余家家政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驻北京、天津、太原等地6个服务部和17个服务站,累计培训50000余人,26000多人通过吕梁山护工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实现了就业,护工月平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

在国内市场上开花结果,让吕梁市有了拓展国际市场的“野心”。2019年,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日本方面达成合作,通过专业学习培训,让更多吕梁山护工实现跨境就业,现已有13名吕梁山护工完成相关日语、专业技能培训,开启了赴日就业旅程。

如今,像许连红一样,越来越多的“三转婆姨”搭上了吕梁山护工培训“顺风车”,成了脱贫致富能手。以“诚信、勤劳、专业”为特色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已经叫响全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