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王志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六稳”“六保”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六稳”与“六保”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中,“六保”任务之间环环相扣,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保就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关键是对就业脆弱性群体给予宽松的就业政策支持。政府可以对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出台增加就业培训、增大公益性岗位提供等政策。就业若能保住,百姓收入就能稳住,加之政府构建的社会保障网络兜底,基本民生就能保住,集中体现为居民的消费稳定。保市场主体,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打气,并激发其内在活力,保市场主体有利于保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为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外部环境,增强其抗压能力。

刘向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新基建及新兴产业具乘数效应

新基建、新兴产业项目成为各地重点支持的投资领域。与传统投资相比,这些新领域相对投资周期短、拉动能力强,具有网络效应和乘数效应,对于经济稳增长、培育新动能作用显著。不同于具有完全公共品属性的传统基建项目,新基建以及新兴产业具有良好的投资效益,对市场化投资具有较强吸引力。对一些盈利前景好的项目,社会资本的介入程度也更深入。激发社会资本活力,需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投资者权益,特别是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同时,还要尽可能明确项目投资回报率,以方便社会资本权衡投资的成本收益。

王益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

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关键在于全国一体化平台所需数据按要求互通共享。得益于“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全国一体化平台的“五通”建设,目前制约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健康发展的“三难”堵点问题得到了初步化解。全国一体化平台的基础公共支撑,有力推动了各地区平台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也促进了政务服务平台逐步从分头建设向统筹建设、从信息孤岛向协同共享转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