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退市股创新高
本报记者 温济聪

继去年A股有18家上市公司退市,创下历史新高之后,今年多元化常态化退市不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有22家上市公司退市或确定触发退市条件。

伴随着我国金融交易制度不断完善,严格执行退市标准,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是引导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退市节奏明显加快。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发展的角度看,此举能够为优质企业腾出市场空间,是国家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体现。去年以来,作为增量改革,科创板推出“最严格退市制度”,旨在使资金能够真正流向高质量新兴实体。从改革的角度出发,考虑到科创板的战略意义在于为存量市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经验,而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退市制度的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将是大势所趋。

那么,投资者炒作退市股有何风险?又该如何防范?

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随着退市制度的推行和实施,从前的炒退市股策略已经失效,如果投资者继续秉持原有“炒壳”理念,想要“抄底”,而企业一旦退市,将面临本金损失殆尽的后果。

“投资者要想在股票市场获取合理回报,必须秉持与企业共同成长的理念,与企业共赢才是正道。未来市场的规律将是退市常态化、实现优胜劣汰,若再持有侥幸心理去博小概率事件,就是对自己资产的不负责,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而受其害。”国开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

要想有效防范此类风险,需要投资者完善自身金融知识,提升认知水平,尽量选择投资那些自己理解和熟悉的上市公司股票。张强建议,将投资对象固定在自身能力圈内,比如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的,具有品牌优势与深得人心产品的。对于这样的企业,其业绩有保证,且更容易通过投资者自身体验加深对企业的了解。一般而言,秉承正确的投资理念,在优质行业里选择好股票,然后再选择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入,才能获得合理回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