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平山县
“红绿画笔”挥写脱贫答卷
本报记者 赵 晶 陈发明 摄影报道
◀平山县沁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该企业以“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农产品加工成即食果蔬,带动农户致富。
▶平山县三汲乡枣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金梅(中)在加工服装。该县通过大力推广扶贫车间,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
▲平山县西柏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范美丽(右)与女儿制作十字绣。通过开办家庭旅馆、售卖手工艺制品,她家年收入超过5万元。
◀平山县泓润生态园樱桃喜获丰收。作为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该园区实施“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模式,带动45个贫困村5266人脱贫。
▲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居民小区全貌。该村依托西柏坡景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村集体年收入达100万元。
▶平山县东胜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菜农在果蔬大棚采摘新鲜蔬菜。该果蔬大棚以绿色食品、无公害果蔬为纽带,拉动三产经营,带动周边村庄100多名群众就业。
◀平山县西柏坡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夏日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山川披绿,峰峦叠翠。在游客眼里,这块位于太行山腹地的沃土是红色圣地,也是一幅生态画卷;在当地群众眼里,这片绿水青山是美丽家园,也是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1949年,平山县西柏坡成为著名的“赶考精神”的发源地;70年后,当地干部群众经过多年艰苦奋斗,用“红绿画笔”挥写了精彩的“脱贫答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山县以“红色游”“生态游”等业态推动精准扶贫,共带动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23509名贫困人口,人均稳定增收近3000元。2019年,平山县结束了绝对贫困历史,83382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打好“红绿”品牌,让平山文旅火起来。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和丰富的绿水青山资源,平山县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扶贫主线,深入推进农旅一体、景村一体、产销一体融合发展,打造了230公里“快旅慢游”大环线,谋划建设了西柏坡红色教育、古中山文化体验等一批新业态项目,构建起“一核引领、两带串联、三网覆盖、四区联动”的旅游扶贫大格局,“平山文旅扶贫模式”入列河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2019年,平山县共接待游客194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6.3亿元。

打好“红绿”品牌,让平山群众富起来。通过完善就业帮扶机制,平山对全县2262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点菜式”免费培训,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打好“红绿”品牌,让平山产业链条强起来。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共建化”理念,平山创新“园区+合作社+农户”模式,共培育县级以上农业园区43家、省级农业园区2家,联结带动34657名贫困人口。结合太行山绿化工程,平山打造沟域经济产业带,发展核桃30万亩、苹果5万亩,带动2.9万人致富。

打好“红绿”品牌,让平山特产销路宽起来。结合消费扶贫新模式,平山按照“土产变特产、手艺出工艺、地头上云端”理念,推进电商服务站全覆盖,打造跨境微商“西柏坡”IP,贫困村交易额达到230多万元,带起了一批电商专业村、专业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里面创业、指尖上增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