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健身有个好去处
□ 魏永刚

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健身队伍越来越壮大。各年龄人群纷纷加入到健身行列,无论假日还是平常,在城市公园和农村公共空地上,都能看到进行各种健身活动的人。迎着朝霞跑步的身影,在晨光中舞剑、打拳、做健身操的人们,成为城市、乡村动人的元素。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健身行列,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更成为社会充满活力的象征。

然而,健身需要有个好去处,也就是说有活动场地,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近年来,各地建设了不少诸如体育公园一类的公共健身场所。某种意义上说,也正是因为场地多起来,人们健身活动更方便了,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行列。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健身活动带来很大影响,健身活动因为疫情防控而受到限制,给早已习惯了每日健身的人们平添了一件“烦心事”。

因为疫情管控需要,一些社区和学校实行了严格管理,进出需有出入证。而社区公共场所,尤其是学校和一些社区小广场,常常是附近居民健身的好去处。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这些场所不能开放,因此,当疫情形势有所缓解、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公园里的人多起来了。这从另一个方面提醒我们,要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注意留出空间,更多增加公共健身场所供给,让人们健身有更多好去处,非常重要。

人们活动健身最喜欢去的地方当然是公园。在城市建设中留出足够的公园建设用地,建设各类公园,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的共识。但是,城市不是在白纸上画出来的,许多老城区要找出一块地方用来建公园,确实有困难。为了弥补这个不足,许多城市提出建“口袋公园”的想法,就是在不同的居住小区之间,因地制宜,建设一些小型公共活动场所。这样的场所也能成为人们健身的好去处。在一些老城区多规划建设一些“口袋公园”,不失为让人们健身有个好去处的现实之举。

需要提醒的是,让健身有更多好去处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如今农村喜欢健身的人也逐渐多起来。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一定要考虑农民的健身需求,给乡村也留出健身好去处。农村和城市的健身场所自然是有区别的。城市建设中要给公园留出土地,进行绿化美化,有时候还要投资购买运动器材等。满足农村居民健身需要,更多时候是要留出一方空地,让他们有活动的空间。遗憾的是,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少地方并没有这样的规划,或许是还没有意识到农民越来越强烈的健身需求。

健康中国必然带来全民健身的热潮。让人们都能有一个健身的好去处,是健康中国的基础性要求。健身都有好去处,城乡居民“动”起来,人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