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在线经济,拓展内销渠道,活跃夜间商业——
广东出实招点燃消费引擎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开栏的话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引领。当下,各地正结合实际推出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培育竞争新优势,打好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今日起,本报开设“育新机开新局·各地在行动”专栏,报道各地各部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

6月6日至8日,广州市举行“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这是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期间,全国主要电商平台(栏目)、10万多个品类的商品参与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助力广州发展在线新经济,推动内需市场升温。此举是贯彻落实日前出台的《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一个重要行动。

广东是制造大省也是商贸大省。近年来,广东居民消费稳步增长、商业消费活力强劲,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2万亿元,为全省经济持续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尽管复工复产全面加快推进,国内消费市场开始逐渐回暖,但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广东在此时出台《措施》意义重大。

《措施》围绕“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等20个方面,推出了35条具体举措,为加快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指引。

其中,在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极大冲击背景下,为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措施》支持内外销产品一体化营销。比如,加快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支持出口企业宣传推广自有品牌,鼓励出口企业利用国内展览展销会逐步建立、拓宽国内营销网络。

日前,广东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广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助力“粤货”拓市场、保订单、稳产能。根据协议,双方将在3年内持续推动广东外贸转内销,支持广东重点产业带区域建立100个产地直播基地,通过C2M(用户直连制造)超级工厂计划帮助100个工厂实现销售额过亿元,助力广东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广东罗马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3C数码产业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外贸销售额下降明显。罗马仕在参与了淘宝特价版的C2M定制合作后,及时转型线上。罗马仕销售业务负责人谷彦辉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淘宝特价版及时帮罗马仕进行了外贸转内销的辅导,公司很快从2月份的低谷中走出,3月份整体销售额较2月份增长了90%,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据悉,淘宝特价版已成为广东众多外贸企业的选择,目前加入淘宝特价版的广东外贸工厂已有9万多家。广东已有超30万家企业借助线上批发拓展内贸市场,广州女装、汕头内衣、中山照明等132个特色产业正加快复苏。

在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方面,《措施》鼓励大型超市、电商平台等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推广“线上下单、肉菜到家”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奖励为社区提供线上下单、送货上门、无人销售等服务的连锁企业新增门店。鼓励零售企业应用无人值守技术,实施传统零售门店“24小时”店铺托管服务。

随着扩内需组合拳的发力,新型消费作用得到发挥,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据悉,广州计划在3年内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训1万名带货达人,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随着气温走高,“夜经济”也随之不断升温。《措施》提出多项措施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比如,鼓励有一定夜间经济基础的地市新建、改造提升酒吧街、咖啡街、餐饮街,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商圈(街区)。同时,还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增设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重点打造“文旅+演艺”模式,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等消费热点。

6月12日,广州将举办2020“Young城Yeah市 点靓生活”夜间消费节启动仪式。届时,广州市30多个商圈将成立夜间消费联盟。据介绍,广州将进一步细化去年8月份出台的《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力争在手机地图APP上呈现重点商圈、标明夜间示范消费区,并与外卖平台相连接,消费者有望实现“按图索骥”般精准便捷消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