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柳州成紫荆花城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李 斌
近日,洋紫荆、木棉竞相绽放,将广西柳州装扮得格外美丽。 李 斌摄(中经视觉)

广西柳州曾是出了名的“酸雨之都”。20世纪80年代、90年代,柳州工业在全国闻名,但由于没能做到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导致出现生态环境恶化,酸雨率最高峰值一度高达98.5%,使柳州成为我国4大酸雨区之一。酸雨,曾令柳州人很无奈,当时市区许多石山都因酸雨变成光秃秃的“白头山”。

“那些年,柳州市郊都种不了叶菜,因为只要一下雨,叶子就会烂,自行车淋雨后也会锈蚀。”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龚继冬说。

对此,柳州市痛定思痛,自“九五”期间开始走上酸雨治理、生态重建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花园城市建设。针对老城区工业过于集中的情况,以搬迁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整治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推动污染行业整合重组,对一些治理无望、污染严重的企业坚决关闭,对一些排污不达标但具有改造意愿的企业以“退城进郊”“退城入园”等途径进行改造提升。

“原来的印染厂排污口变成了蟠龙山人工瀑布、第三棉纺厂改造成了工业博物馆、塑料二厂改造为现在的文庙、锌品厂变成了保利大江郡,实现了柳钢原材料全覆盖密闭化管理和柳电淘汰转型、柳化退城进园,并在全区率先建立PM2.5监测系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较高水平。”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19年全国333个地级市城市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榜单中,柳州排名全国第二。”

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基础上,柳州着力打造“花园城市”,用6年时间,选择洋紫荆为代表的一批景观植物彩化城市,并将黄花风铃木、蓝花楹、小花紫薇、三角梅、美丽异木棉等植物景观镶嵌其中。全市种植洋紫荆28万株,打造出“紫荆花城”城市新名片,形成了“全市绿树成荫、常年景观丰富、四季花开不断”的城市绿化新景观,构成一年四季百花争艳的花海盛况。同时,加强公园绿地建设,2013年以来,新建公园11个,公园总数达4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1.7平方米增至12.89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97%,市民出门300米至500米就有公园或小游园。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