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侵害中国留学生权益行为荒谬无理
□ 郭 言

近日,美国宣布暂停中国某些非移民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并污称中国政府利用学生获取美国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美方以莫须有“罪名”严重侵害在美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合法权益,与其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理念和其领导人曾公开作出的承诺背道而驰,与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与中美两国民意背道而驰,给两国正常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带来严重消极影响。

美政客指责中国窃取美知识产权的做法并不鲜见。此前,一些美政客就大肆宣扬“中国偷窃美国新冠疫苗技术”的荒谬论调。只不过,习惯于“满嘴跑火车”的美国政客,自始至终都拿不出证据。这一次,美方直接采取单方面的无理措施,对正常人文交流与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出拳”,把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这一手段推向新高潮。

中国的科技进步不是从美国“偷”来的,而是依靠自主创新发展获得的。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提交的专利数量在2019年已经超过美国。美国的一些政客无视中国对创新的努力与追求,无视中国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与追求,在此时抛出侵害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权益的伎俩,这无疑又是疫情暴发以来美方一些政客对华泼脏水的最新招数之一。

除了一贯的甩锅中国,美方此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即阻挠中国科技前进步伐。不管是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打压,还是对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限制,美方的举动都是为了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为此,美国不惜公然打压学术自由,阻碍国际人才交流,采取歧视排外手段,处处对中国无理设限。

美方的此番做法也对美国的大学和企业造成了负面影响。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与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联合发布的2019年度《门户开放报告》,2018—2019学年美国国际学生总数为109.53万人,中国留学生占比为33.7%,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美国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国际学生的学费也是美国许多大学的重要收入来源,留学生带动的消费也在造福美国社会经济。许多中国留学生已成为美国企业、研究机构的优秀人才,为美国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美方此举势必影响美国企业的人才储备和正常发展。

美国一些政客应该早日认清这一现实:通过禁止某些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无法阻挡中国科技进步,还会损害美国自身经济和科技发展。

必须指出的是,面对美国国内势头不减的凶猛疫情和此起彼伏的社会问题,一些美政客不把注意力放在对内抗疫和解决民众诉求上,反而“左顾右盼”,屡屡对外“开火”、制造摩擦,最终损害的还是美国民众的利益,让美国社会为他们的一己私利买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