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敏:
快速反应支持全球抗疫
本报记者 李治国

薛敏表示,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品牌完成了难以想象的蜕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过去几十年来,高端医疗设备行业一直都是“巨人的国度”,处于主导地位的是为数不多的几家跨国巨头,中国品牌就像一个“局外人”。不过,随着中国创新能力的提升,企业拥有了核心技术,加上智能制造的倾情“加盟”,中国品牌已经逐步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尤其是此次疫情期间,无论是防护物资生产还是高端医疗装备制造,无论是基因检测还是疫苗研发,各个领域均涌现出一大批中国品牌。它们在第一时间冲到了最前线,以最快的响应速度全力投入抗疫,挺起了中国医疗行业的脊梁

为展示中国品牌发展成果,共话品牌发展未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日前在“云”上拉开帷幕。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敏在活动中表示,面对疫情大考,无论是防护物资生产还是高端医疗装备制造,无论是基因检测还是疫苗研发,各个领域均涌现出一大批中国品牌。它们在第一时间冲到了最前线,以最快的响应速度全力投入抗疫,挺起了中国医疗行业的脊梁。

联影是专业从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及其相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产品线覆盖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全部领域,拥有全球领先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军企业。

薛敏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对医疗防护物资、关键医疗设备的需求暴增,CT、DR(即“数字化X线摄影”)、呼吸机一度一机难求。针对这一情况,联影立刻展开应急研发,集中攻关,很快便推出了一系列抗疫创新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方舱医院是这次抗疫的一大创举,但因为是用会展中心等民用场馆临时改建的,很难满足CT对医用场地及环境的严苛要求。我们用了5天时间,紧急研发出方舱CT。它就像集装箱,可以快装快拆,插电即用,能够有效缓解医院需求。此外,我们还有智能化CT、具备可视化曝光功能的移动DR、人工智能辅助分析应用以及基于5G的远程医疗技术。”薛敏表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这次科技抗疫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联影推出了“全智能自动扫描导航”的天眼CT,检查时患者不用摘下口罩,医护人员也不用接触患者,医生只需隔室操作就能完成自动摆位与扫描,大大降低了医患交叉感染风险。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到联影全线CT产品上。

疫情期间,联影集结了全集团研发、生产、供应链、售后、临床培训等方面的力量,全力保障一线设备的及时供应。截至目前,公司已向全国发出了近1000台CT与DR设备,并派遣300多位工程师、临床培训专家支援一线。

针对海外疫情蔓延现状,联影与众多中国企业全力支援海外抗疫。

“前不久,联影车载智能CT开进了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最大的医院——迈蒙尼德斯医疗中心,为当地患者提供扫描服务。这也是全美第一台为疫情专设的全天候车载CT。”薛敏告诉记者,联影还紧急向俄罗斯、波兰、马来西亚、南非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设备援助,并派遣临床专家为当地医生提供技术培训。

“我们能明显地看到,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品牌已经完成了难以想象的蜕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过去几十年来,高端医疗设备行业一直都是一个‘巨人的国度’,处于主导地位的是为数不多的几家跨国巨头,中国品牌就像一个‘局外人’。”薛敏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行业本身的技术要求确实很高,国产品牌竞争力不强,话语权很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国高端医疗设备行业自身长期缺乏核心技术,品牌、质量、技术都存在短板。

“要打造中国品牌,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以工匠精神确保产品质量。”薛敏表示,联影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最为艰难的创新之路,坚持全线覆盖、自主研发,对标国际顶尖水准,实现最一流的产品性能。

经过9年努力,如今联影已经实现了全线影像诊断与放疗设备的自主研发,并且向全球发布了一系列世界首台、业界首创产品,填补了国际和国内技术空白,为联影品牌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有了核心技术和创新实力,我们也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和信赖。过去几年间,我们多个产品线的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均位居第一,CT等产品及技术也代表中国品牌前所未有地冲进了世界前三。短短几年时间,各大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薛敏表示。

“中国高端医疗设备要跻身世界品牌依旧任重道远。”薛敏表示,“当前,许多新技术、新学科逐渐发展成熟,未来5年到10年将是国内企业赶超的关键窗口期,我国企业有机会推动中国智造向全球价值链更高端迈进,在未来实现引领。”

“芯片是核心部件中的核心部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型医疗设备核心部件的性能与成本。”薛敏表示,企业要向高附加值领域突围,掌握创新主动权,芯片是一大关键。目前,联影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医疗芯片公司,开始向核心元器件领域拓展。联影首款PET芯片现已完成设计,即将量产,CT芯片也即将完成“流片”(即“像流水线一样制造芯片”)。未来,联影还会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创新边界,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个贯穿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智能化医疗健康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