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中国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很多国家肆虐,国际社会除了面临严峻的防疫压力之外,各国政府普遍对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表示担忧。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不仅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其释放的积极信号也将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阿里·扎希里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为各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当前,中国政府在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迅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发展重回正轨。在此情况下,今年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其中中国政府对经济政策调整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无疑给世界经济疫后复苏注入了动力、提振了信心。有的放矢、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不仅可以使国际社会看到全球经济恢复的驱动力,更能够为各国政府应对疫后经济发展、企业寻求转型出路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阿里·扎希里强调,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经济在疫后迅速发展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今年中国两会具有双重意义,一是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二是为全球市场及投资者树立了信心,照亮了未来的道路。《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私营部门提供最优政策及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将使中国及世界各国的企业共同受益。

阿里·扎希里还特别关注两会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讨论。他说,这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到来,包括5G网络在内的“新基建”将有效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支持中国经济在未来的持续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复苏。这种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的做法是积极的经济发展战略,可以释放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抵消部分外部市场变化对经济运行的冲击。与此同时,两会提出的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代表了中国改革模式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阿里·扎希里表示,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中国五年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当前,在全球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以百倍的决心和勇气积极应对公共卫生和经济发展的双重挑战,这也是全球经济疫后复苏的希望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