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
本报评论员

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推出和落地实施,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决心,必将对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32年前,海南建省并成立经济特区,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经济特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新的时代条件下,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指出,“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从2018年推出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到现在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都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

确立海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是海南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既要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也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既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谋划,也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要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中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

一定要看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只是海南一地的事,要将其放大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全局中看待。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我们要同心协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