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钢集团公司加快实施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
以“三化”改造推动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淑芳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大幅度增加设备改造和技改投入,推进‘三化’改造。”2019年以来,酒钢集团公司按照甘肃省要求,大力实施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绿色化

2019年,酒钢坚持绿色发展,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充分评估、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原则,大力实施电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截至去年底,酒钢能源中心8台300兆瓦(MW)以上机组全部完成改造,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编制完成了《固体废物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导集团公司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

去年,酒钢实施环保类固投项目34项,嘉北污水处理厂建设、能源中心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焦化厂酚氰废水达标处理回用等20个项目建成投用,基本实现了《集团公司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的目标。

“今年,集团公司将持续加大治理投入力度,加快环保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酒钢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管理室负责人李孝晗说。

信息化

“为加大信息化升级力度,长期以来,酒钢积极贯彻执行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推动集团公司及各成员单位信息化发展,积极打造企业公共信息化平台。”酒钢信息中心技术总监王自红说,酒钢建设国家B级标准数据中心,向集团公司统一提供机房及IT基础资源共享服务;建设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平台,集团公司98%的资产范围均已置于ERP系统管理之下;建设企业私有云资源共享平台,目前拥有云服务器419台、虚拟存储164TB,已为35家单位提供云服务369项;建设企业软件定义网络平台,企业网络管理水平、控制能力不断提高;建设企业协同办公平台,以大数据应用为特色,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企业多种应用的统一管理和互联互通;建设企业主数据管理平台,为强化企业管控、应用集成夯实了数据基础;建设企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对分散在各个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和外部网络数据进行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实现数据共享及深度挖掘利用。

在建设信息化平台的同时,集团公司各单位还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搭建起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系统、科技创新项目管理系统、招标采购管理系统等30余个专业化信息管理系统,夯实了酒钢信息化发展的基础。

智能化

在大力推动绿色化、信息化改造的同时,酒钢还着力加快智能化改造进程。去年以来,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酒钢得到成功应用。集团公司建立起酒钢炼铁大数据智能互联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模型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初步实现了高炉生产状况的远程诊断;建成酒钢原燃料智能化料场管理系统,实现了自动取样、制样、储样智能一体化管理;运用物联网技术、天车定位技术,建成首个薄板冷轧中间库智能仓库,保证了货物仓库管理各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引进中包包壳连续测温系统,有效避免了漏包事故的发生;开展基于物联网的设备在线智能监测、远程诊断技术研究,为生产设备智能监测、设备预知维护与事故风险预警提供技术支撑;成立酒钢丝路煤炭集散中心,标志着企业集煤炭仓储、加工、转运、配送等于一体的产业平台建立。

酒钢集团信息中心动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金山说,酒钢还大力探索工业智能化改造,主要实施了电机车无人驾驶、皮带无人值守、自控系统优化升级、智能料场、智能库房等改造项目。同时,在环境较为恶劣或危险性较高的场所推广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应用。例如,为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配备喷号机器人;在冷轧区域配备钢卷芯部焊接机器人;为储运部智能化料场配备分拣样机器人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