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彩云南与茶农共渡难关——
茶企茶农利益联结全覆盖
本报记者 常 理

作为我国大叶种茶主产区,茶业一直是云南社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各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据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9年,云南省茶叶种植面积为676万亩、茶叶总产量43.1万吨,均居全国第2位;全省共有茶农600万人,涉茶人口约1000万。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地茶产业、茶企、茶农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保护茶农利益、巩固脱贫成果,西双版纳等滇茶主产区政府联合企业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力保茶农收益。

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知名茶企之一。目前,公司已与西双版纳、普洱、临沧等厂区的70余个茶叶“初制所”签订原料收购协议,辐射茶园面积10万余亩,带动茶农1000余户。同时,筹措近千万元资金,按照与往年相比“只高不低”的价格水平收购春茶。

在有“普洱第一村”之称的老班章村,哈尼族茶农李向荣告诉记者,2019年自家春茶销售量为200公斤,收入200万元左右。今年销量虽有下滑,但七彩云南的收购均价保持在1.2万元/公斤,因而家中收益与往年基本持平。

“从2007年落户西双版纳起,企业员工便与茶农‘摸爬滚打’在一起。茶农既是商业伙伴,也是我们的家人。虽然企业自身也因疫情面临经营压力,但我们还是决定尽全力保护茶农利益。”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军说。

据了解,除保持收购价格不降之外,企业还派驻专业人员,对茶农进行鲜叶采摘、摊晾、杀青、揉捻、干燥等环节的标准化技术指导,确保当季茶叶的品质安全,共同维护滇茶品牌形象。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市场对茶叶的需求量水涨船高。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有力引导下,云南茶叶主产区的茶农们通过种植茶叶,逐步告别贫困,踏上了幸福安定的小康之路。

在勐海县新班章、老曼峨等村寨,记者看到,泥土路已消失不见。得益于政策帮扶与茶企带动,宽敞的水泥路连接各村,四处可见穿行的汽车。不少茶农还在县城购买了住房或门店。

2019年勐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勐海县有2个贫困乡、40个贫困村出列,7278户2855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1%。据了解,当地根据贫困户自身条件及脱贫需求,通过股份联结、租赁联结、订单联结、服务联结和劳务联结等方式,构建贫困户与茶产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有帮扶意愿与带动能力的茶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扩大茶园种植规模,提高茶叶种植效益,参与茶叶加工和销售,多途径带动种茶贫困户增收脱贫。统计显示,仅勐海县茶企及合作社就提供务工岗位2.15万个,吸纳1612名贫困人口就业。全县120家茶企、合作社与57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茶叶收购协议5940份,各茶业企业在贫困村收购茶叶1000万元以上,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

“未来,我们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确保致富成果不倒退,脱贫工作不反复。为此,必须大力发展当地茶叶品牌,通过产业升级提升附加值。”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料采购总监李文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