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城镇建设的有益探索
□ 宋美倩

近年来,河北平泉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是国务院2017年撤销河北省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第二件是桲椤树社区在2018年末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北乡村振兴示范区”。

作为全省最偏远的县、深山贫困乡村,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城镇化发展速度快,尤其是在社区、园区共同推进中有所建树。那么,“两区同建”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改善居住环境。长期以来,不少山区农民生活环境不佳,不仅住房条件差,就医、入学、养老等都缺乏有力保障,通过“两区同建”,让更多群众走出大山,彻底改变了生活环境。

第二,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我国农村发展水平落后,一家一户农民的原始耕作方式限制了生产力发展。由于没有规模经营,无法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大型机械,不能与大市场对接,农民只能自给自足。桲椤树社区的实践告诉我们,通过“两区同建”,不仅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成为园区工人,还能将土地从他们手中流转出来,为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设施农业及精品农业发展创造条件,既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也能提高农民收入。

第三,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想要保护绿水青山,防止人为毁坏是重中之重。其中,农民分散居住就是土地保护的一大“制约因素”。一是分散居住致使劳动力水平低下、广种薄收;二是农民分散居住,烧火养畜必不可免,一家烧柴,3亩森林都不够用,一牛一羊散养,能让5亩草场完全退化。桲椤树社区则让上千名农村群众搬出深山,不仅能够有效避免人为破坏山场,而且通过土地腾退,4000多亩山地发展成经果园林,使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实现双赢。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