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在外资市场准入、投资促进保护、制度性开放等方面进展显著——
全方位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2019年以来,我国在对外开放领域取得的成效和进展可圈可点。外资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投资促进保护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被赋予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外资法律制度实现历史性变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2019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在政策制度、法律保障、“一带一路”、开放领域与开放区域等方面全方位加强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成效可圈可点

“2019年以来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所取得的成效和进展可圈可点。”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

外资市场准入取得新突破。修订发布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分别减至40条和37条,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全面清理取消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落实“非禁即入”。

投资促进保护进一步加强。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新增鼓励条目10%以上,引导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相关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目前,我国已经同1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全年,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贸易超过1.3万亿美元,增长达到6%,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29.4%。中欧班列全年开行8225列,增长29%。去年全年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0.4亿美元,占比进一步提高。

自贸试验区被赋予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2019年8月,我国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数据显示,2019年,自贸试验区引资作用进一步增强,18个自贸区落地外资企业6242家、利用外资1436亿元,占全国比重超过15%。

在增设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贸易领域,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海南特色应用功能初步形成。

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持续多年下降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吸收外资保持逆势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94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突破100万家,具有标志性意义。

制度型开放提供全面保障

外资法律制度实现历史性变革。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成为新时代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发布《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等,细化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法规清理,全国废止和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以及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文件400多部,为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进入制度型开放新时代,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许英明表示。

去年全国两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立法日程。今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专家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力度很大,在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的背景下,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彰显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

此外,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企业质量更优,世界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达288家,超过首届。一批“隐形冠军”和“小而精”的中小企业首次参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400项,很多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第二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额达711.3亿美元,较首届增长23%。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展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强大自信,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疫情防控与扩大开放并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兼顾疫情防控与开放合作。这些政策提出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多方面深化改革,推动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探索建立一套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框架,打造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这些改革措施,在确保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对外开放不停步、不停歇,甚至跑出了‘加速度’。”许英明表示。

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贸易的冲击持续显现。在此形势下,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顺利推进,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80%,部分展区已提前完成招展目标。赵晋平认为,这表明我国在扩大商品市场开放方面的积极态度,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了外国投资者的充分肯定。”赵晋平表示。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6.1%,但4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正增长。同时,4月份我国出口好于外界预期。从需求端看,日本、韩国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快,4月份当月中国对两国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东盟市场总体平稳,4月份当月我对东盟出口增速高于总体增速。1月份至4月份,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3.9%,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15.6%,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