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社会谴责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日前涉嫌执法不当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在全美多地持续升级。美国白人警察针对非洲裔群体的暴力执法及美国的种族歧视现象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发表媒体声明,谴责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死亡,呼吁美国当局在调查这一事件时正视种族歧视这一“根深蒂固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发表声明说,非盟谴责对非洲裔美国男子的谋杀,不接受“对非洲裔美国公民的持续歧视”。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此次事件远非美国执法部门暴力执法的唯一行为,是美国警察经常犯下的错误之一。

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说,弗洛伊德被残忍杀害,这类事件对非洲裔美国人并不陌生。他没有携带武器,大喊“我无法呼吸”,但仍不足以阻止一次不公正行为。

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政府上层一直宣扬白人至上主义,导致国内种族歧视事件激增。

卢旺达大学政治学系高级讲师伊斯梅尔·布坎南认为,种族主义已经成为美国社会和其包括执法部门在内的所有机构的系统性特征。

莫桑比克若阿金·希萨诺大学讲师埃尼亚·西杜莫说,长期以来,美国的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士一直是警察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此次发生的弗洛伊德案并非罕见,应谴责警方的种族主义行径。

斐济作家萨腾德拉·南丹发表文章说,种族歧视这个潜伏的病毒已经严重污染了美国所取得的成就,弗洛伊德正是在如此不公正中丧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