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慎终如始不放松 一以贯之抓落实
——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5月31日,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教师在演练讲解洗手的正确方法。当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小学返校复学演练,模拟演练学生入校测温、体温异常应急处理、校园防疫消杀等环节,保障师生安全有序地返校开学复课。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湖北:守好小区防线和院感关口

本报记者 柳 洁

5月29日,湖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决定性成果。要切实加强社区精准防控,牢牢守住小区这条疫情防控最前沿、最基本、最有效防线;切实完善发热门诊管理,严格院感防控,发挥医院监测预警“哨卡”作用,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切实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和管理,加强核酸检测及成果运用,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

“请大家自觉扫码,配合测量体温,非必要不外出……”5月29日,在武汉开发区沌阳街江大园社区各小区卡口,都放置着一个微型小喇叭,反复播放着防疫提示语音。“虽然现在大家都能配合我们做到‘四必’,但宣传还是要继续。小喇叭广播得多了,居民们更容易接受,争取让居民们养成自觉配合的习惯。”江大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熊佳静说。

江大园社区共有7000余户,1万余人,管理难度大。社区始终坚持门岗值守和疫情宣传“两手抓”,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支部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队,分工明确,通力合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每天都有防控应急队员通过小喇叭语音广播、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人人知晓、群防群治的宣传氛围。

连日来,武汉市持续开展全面核酸筛查,其他市州也重点做好教职工、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检测和筛查。5月31日,武汉市对6万余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该市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以来,首次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新增为零,这也说明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已产生明显成效。

上海:加强应急管理体系整体性建设

本报记者 李治国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用两个“事关”点明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重要性,并就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12字总体要求。连日来,上海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整体升级布局,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整体性建设,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上海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更加精准施策,更好实行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动态防控。

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各部门、各高校都在加快步伐。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学携手爱丁堡大学共建全健康研究中心,聚焦“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解决复杂健康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宣布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发挥教师教育的优势,探路医教结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5月25日,上海市中医药大会召开,发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7个方面25条意见,提出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5月26日,复旦大学发布“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从“大公共卫生”层面进行学科整体布局和规划,加强跨学科人才培养,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全链式”科研创新体系。

截至目前,上海已建成117家发热门诊,其中34个设置在社区,已建成200家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家门口的公共卫生“触角”持续延伸。

“上海的公共卫生‘地基’已很完备,接下来要做的是树立‘标杆’,为全国探路,以更好应对当下乃至未来可能发生的特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情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