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河北邢台做精“工业亩产”文章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项目容积率1.51,亩均投资594.44万元,亩均产值1206.27万元,亩均税收77.43万元,符合邢台市‘234+1.5’项目准入标准”。得到如此评价的是今麦郎在河北邢台市隆尧食品特色小镇开工建设的项目,集团董事长范现国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科技含量高,年产非油炸蒸煮面近4亿桶。

在越来越突出的要素制约面前,河北邢台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做精“工业亩产”文章,算好亩产投资、亩产经济效益、亩产社会效益的“精细账”,在有限的空间创造更大价值。邢台市工信局局长刘彦更介绍,所谓“234+1.5”的项目准入门槛,就是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容积率要达到1.5。据了解,今年邢台市安排重点项目300个,其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6个,年计划投资166.7亿元,同比增加36.7亿元。

“过去是招商引资,现在是招商选资。不再‘拣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以亩均论英雄’。”邢台市商务局局长赵雪峰认为,一字之差,体现的是发展理念的转变。

邢台市提出,到2022年,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6%以上,单位能耗增加值年均增长8.6%以上,单位排污权增加值年均增长6.4%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以上。

为此,邢台市在优化项目增量的同时,着力调优存量,提升亩均税收水平。邢台市对全市75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用地3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行亩均税收评价分类,目前正在制定差别化政策,在用电、用气、用水、用地、排污、信贷、财政等方面优化资源要素配置,通过区别施策,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以亩均论英雄”已成为邢台各区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指挥棒”。在清河县,占地面积仅9亩的同德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2018年纳税1200余万元,2019年利税超3000万元,成为全县亩均税收最高的企业。“全县企业都在‘以亩均论英雄’,同德就是要做‘英雄’。”同德公司总经理孙春景说。

邢台市还做好“盘活”文章,深化“五未”土地处置。一季度,全市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09万亩,完成率54.5%;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03万亩;全市“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2.06万亩,截至目前,已盘活处置7966亩。这些珍贵的土地资源也为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