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别的邮票致敬最美的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中国邮政特别发行邮票《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资料图片)
在重庆解放碑主题邮局,集邮爱好者(左)在购买《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和首日封。新华社记者 唐 奕摄
5月11日,陕西西安钟楼邮局,市民排起长队等待购买当日发行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视觉中国)

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投身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全国各地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城市乡村人人参与防控……这是中国邮政5月11日特别发行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描绘的动人场景。

这套抗疫邮票一套2枚,面值2.4元,计划发行数量为1450万套。从预定到面世,这套邮票市场反应热烈,人气十足。

见证历史

邮票不仅是邮资凭证,从诞生以来就衍生出一项重要功能,即见证和记录重大历史事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一般会采用纪念邮票、特种邮票和特别发行邮票方式铭记。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为了纪念和宣传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崇高精神,国家邮政局决定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展现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社会各界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套邮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细心的邮迷发现,《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的左下角印着“特11-2020”。

什么是“特”?“特”代表“特别发行”,仅为当年突然发生或者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事件而特别发行的纪念邮票,因为其影响力巨大,具有较好的收藏价值。这也是我国继《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万众一心抗击“非典”》《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等重大题材邮票后第11套特别发行的邮票。

资深集邮爱好者孟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种特别发行的邮票,20年来一共才发行了11套,背景重大,其意义非同一般,所以许多人都很关注,集邮爱好者更不能错过。”

从发行量上看,《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发行量为1450万套,理论上最多只有181.25万版,本次发行的邮票将以首日封和邮折的形式,赠送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邮票、邮品发行的收入,也将捐赠用于抗击疫情工作。

设计新颖

记者了解到,《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的发行日期是做过调整的,原计划于4月7日也就是“世界卫生日”发行。之所以调整发行日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邮票原设计图稿公布之后,部分集邮爱好者和网民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邮票设计人员吸收了一些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邮票图稿。

此套邮票紧扣抗疫热点,设计十分新颖。邮票共2枚,内容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采用了连票设计的表现方式。邮票图案中“众”字将两枚邮票紧密连接,寓意着我们虽然平时都在各行各业忙碌、奉献,但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声令下,全国上下就能闻令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邮票图案既有佩戴防护用具的医务工作者形象主体,也有社会各界参与抗疫的群体形象,消灭新冠肺炎(COVID-19)的图案置于“众”字之下,进一步强化战胜疫情的视觉效果,寓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效。

邮票设计者王虎鸣告诉记者,第一张图集中表现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等群体形象,同时还描绘了疾控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志愿者和邮政快递小哥开展防疫和日常生活物资配送等场景。

“其中的军队医护人员形象就来源于第一批部队官兵支援武汉时跑下空军运输机的画面。”王虎鸣说:“这一瞬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翻飞的头发就体现了跑动的状态。”画面上方勾勒出城镇楼宇建筑和乡村景象,体现城市乡村人人参与防控,进一步突出了全民抗疫的主题。图中还设计了飞机、轮船、货车、高铁等元素,展现全国各地包括海外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感人场面。

第二张图则以拳头紧握、刚毅决然的医务工作者形象为主体,背景饰以救治场景、逆行支援背影、方舱医院等,刻画出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同时,以黄鹤楼地标为图案,展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而作出的重大贡献,寓意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值得关注的是,此套邮票除了画面精美、意义深远,与传统邮票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数字化”方面,创新地增加了AR技术。用户只要通过手机支付宝AR或“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AR扫描,可以详细观看更加丰富的动图,并配合“点亮爱心”活动为“最美逆行者”加油。这也寓意着,科学技术在此次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不断地调整完善,只为让经典永存。”王虎鸣说。

理性收藏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发行当天,北京市西城区集邮营业厅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市民们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等候。长长的队伍中,有着20多年“邮龄”的张先生排在第一位,他专程从朝阳区慈云寺赶来,“这次发行的邮票意义非凡,住再远都要来”。

在浙江杭州,抗疫邮票的销售情况同样火爆。“开售前一天就有人搬小板凳来占位了。”杭州邮政集邮公司经理陈春霞介绍,5月11日当天凌晨就有“邮迷”在集邮公司营业厅门口排队,营业一个半小时,2320套抗疫邮票抢购一空。

在网络平台上,抗疫邮票受到收藏者追捧。以2.4元一套的票面价计算,网络上售价足足涨了20倍以上,四方连套装则普遍标价在200元以上,原价仅售50元的大版(含首日封)邮折网络售价也已涨至千元以上。

5月13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公布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整版邮折申购摇号的24万个购买指标。有人根据抗疫题材整版邮折的申购情况作了测算,一共登记193.4万人申购24万套,大概每8人中一套。

国家级邮展评审员、郑州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周峰也是参与摇号的一员。“身边有15个亲朋好友摇号,最后中了一个。”周峰表示:“抗疫邮票的市场表现并不意外。”

“‘特’字邮票一般都很有收藏价值。”孟楠告诉记者,他2003年收藏的《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邮票单枚面值80分,现在已经翻了70多倍,目前市场价在60元左右。因此,对于此次发行的抗疫邮票非常看好。此外,这套抗疫邮票将部分赠送给奔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意味着流通到市场的数量会减少,这也是集邮爱好者和收藏者争相追捧的原因之一。

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14亿人民劲往一处使,连接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长城。中国历史上这一惊心动魄的篇章以“国家名片”的形式被永久地记录下来,也将激励中国人民继续风雨无阻向前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