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屏直播实景互动——
“云托育”推动早教行业复工复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一名“摇篮兔”指导师借助师资管理系统在备课。(资料图片)

宅在家,“熊孩子”怎么带?吵着哭着要和同伴玩,咋整?要复工复产了,担心老人在家带不好孩子……疫情期间,托育问题成为很多婴幼儿家庭关心和焦虑的话题。与此同时,托育机构也很焦急,线下服务短期内难以恢复,营业零收入却还要承担高昂租金和人员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使得在线早教发展进程和多元化又向前推动了一步。疫情期间,仅“摇篮兔”一家线上托育服务机构就服务了50000个家庭,带动2000名从业者转型。

破解供需难题

4月底的一天,接好转换器的电视屏幕上陆续出现了6位小朋友在自家客厅晃动的身影。在客厅茶几上,摆放着鸡蛋托、剪纸和调色盘等教具。

“Hello,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Jim老师,又跟大家见面啦!”19时30分,屏幕正中央一名年轻艺术老师欢快地挥挥手,与小朋友们打招呼。随后,每位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彼此一一互动问好。有些小朋友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身影,兴奋地又蹦又跳。

电视屏幕上,年轻老师用常见的鸡蛋托作为教学道具,带领小朋友们创作简易鳄鱼。屏幕上的这些小学员,虽然平均年龄还不到3岁,但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咦,琳琳小朋友的鳄鱼非常酷哦,甲壳都涂满了红色……”在小朋友的创作过程中,老师会密切注视着每位小朋友,发掘他们的创作亮点,并积极与他们互动,甚至还会为他们送上虚拟小奖杯以示鼓励。

不同于市场上录播形式的在线早教品牌,“摇篮兔”采用在线真人直播教学模式,可为0—6岁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线上实时音视频互动式教育。

“摇篮兔”产品总监于会明表示,“摇篮兔”与其他托育、亲子早教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以技术创新实现大屏直播实景互动。互动式直播比录播、单向直播授课更立体,让孩子沉浸在一个有老师、有同学的“小教室”里,孩子之间、师生之间都可见、可听,老师能根据孩子的反应互动,提供有针对性的回应和指导。

“在线教学减轻了育儿压力,免除了家长带孩子去实体机构排队、停车、拥挤之苦。爷爷奶奶也可以陪同孙辈上课,增进隔代亲情,相当于增加了一倍人手。同时,线上授课使价格更加普惠,还能为家庭节省交通成本、时间成本,让更多孩子上得起高质量亲子课。”于会明说。

用户数量激增

曾有早教从业者表示:“为4岁以下孩子做在线课程,完课率可能会存在问题。由于孩子很难坚持下去,家长退费率和抱怨率将会很高。”不过,“摇篮兔”却敢“另辟蹊径”,以在线直播主打早教市场,并采取1V6小班授课模式。

以在线直播形式打入早教市场,看似突如其来,实则经历了长期充分准备。“摇篮兔”在上线之前,经历了9个多月产品设计、研发、测试等环节。

“从我们的调查看,目前超过80%家庭有托育早教服务需求,但机构入托率只有4%,机构的早教渗透率也仅为20%。以家庭为主,为家庭赋能是解决婴幼儿照护的必由之路。”于会明表示。

用户活跃度激增,印证了社会对托育服务的刚需。于会明透露,“摇篮兔”自2019年12月份上线以来,4个月内就获得近4000个付费用户。仅今年2月份,“摇篮兔”注册用户就新增近3万个。目前,“摇篮兔”拥有的线下托育园和早教机构员工达1500名,已跻身全国规模最大的托育机构。

目前,“摇篮兔”应用层面的技术团队和底层技术团队加起来一共60多人。“摇篮兔”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技术压力测试和技术检验,“摇篮兔”可以承载几十万人同时在线直播互动。

创造更多岗位

受疫情影响,孩子和家长不得不全天在家面对面。“线下早教由于是人员密集型场所,大部分机构还未复工,线下早教运营者自身也面临着租金、人员流失、消课压力,所以都寄希望于线上。”于会明说。

当前,在不少线下托育早教中心关门歇业的情况下。“摇篮兔”却逆势而上。近期,“摇篮兔”平台依托自身优势,计划与100家线下机构达成线下合作,帮助2000名员工复工,并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李兆青原本是线下托育从业者,受疫情影响“暂时失业”,借助“摇篮兔”成为一名线上早教指导师,收入甚至比之前还多一些。在培训和试课后,她需要到专属直播教室上课,这里有更稳定的网速、更整洁的环境和匹配的教具。通过电视,她细心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并指导家长在家早教。适应后,她发现在线上上课能够将更多精力专注于课程,而不是准备教具、操心孩子生理需求。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摇篮兔”完成了员工从理念到技能全覆盖的在线培训,人均培训时长线上不少于200小时。同时,“摇篮兔”加快“非物理接触式”早教课程上线运行进度,在疫情期间开放了100天免费体验权限,提供了200多种录播课程,集合了线上课程、育儿分享、父母课堂等多维模块,同时组织多场线上免费育儿讲座,已经服务超过50000个家庭。

于会明表示“摇篮兔”将持续强化行业人员从业资质,弥补托育和家庭教育人才缺口。通过努力,今年将触达1万名以上从业者,并为他们提供培训服务,促进我国托育早教渗透率在较短时间内达到40%以上。

“希望通过互联网方式,创造更多新岗位。”于会明说,为解决家庭托育难题,“摇篮兔”计划在疫情期间为10万家庭提供线上托育早教服务,帮助更多托育早教从业人员就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