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亚裔种族主义的病毒贻害无穷
□ 郭 言

对于美国亚裔群体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这几个月是一段非常艰难的岁月。他们不但受到了新冠病毒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威胁,也受到了一股反亚裔种族主义浪潮的侵害。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国内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不平等现象,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政客不断借疫情攻击中国,煽动舆论,转移矛盾,祸及美国亚裔群体。

《纽约时报》在一篇名为《当亚裔美国人必须证明自己是美国人》的报道中表示,疫情发生后,亚裔美国人在街头被吐口水,受到骚扰和侮辱,有亚裔美国人说,“我们的家人受到的病毒威胁不亚于任何家庭,然而一些人却将病毒归咎于我们,甚至连儿童也遭到了袭击”。

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的亚裔群体因疫情被污名化甚至被攻击的案例大幅增加。3月19日,一个亚裔团体自发建立了“停止仇恨亚裔”的网站,收集相关事例,仅两周内就收到了超过1100例对亚裔仇恨行为的报告。

英国《卫报》5月25日报道,美国笔会和美国亚裔作家工作室发表联合声明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在美国境内,针对亚洲人和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和暴力案件发生率正在上升,对此,百位知名作家呼吁结束在美境内的敌视亚洲的行动。

尽管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但是在其历史上,遇到重大危机后把移民当成替罪羊、煽动排外言论的现象,并非没有先例。有专家指出,在美国社会,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长期存在对亚裔群体的种族偏见。近年来,美国社会对立加剧,种族歧视现象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美政客利用各种机会,借疫情议题甩锅中国、攻击中国,甚至曾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极大助长了美国的极端主义和种族主义情绪,导致美国亚裔群体受到攻击和威胁的现象大幅增加。在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亚裔群体的失业人数增幅远远高于其他族裔。

我们必须看到,只要一些美政客不正视新冠病毒大流行是一场自然灾害这一事实,不承认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失职而非其他原因导致了美国疫情大流行,一味致力于转嫁责任、转移矛盾,美国社会对立撕裂的现象就会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是亚裔群体,任何群体都有可能成为新的受害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