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
“要饭林场”致富了
本报记者 祝惠春

“几乎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谈到生态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他非常喜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

孙建博代表自身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基层践行者。1996年,右腿残疾的他临危受命,成了原山林场的掌舵人。过去占地4.4万亩的林场,树木全部种在不适合生长的石灰岩山体上。经过20多年的奋斗,原山林场从一个负债累累的“要饭林场”发展成为年收入过亿元的新型林场。

林场的成功转型来自于孙建博和乡亲们的辛勤付出。从幼林抚育到防火、病虫害防治,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林场人的心血。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原山在旅游、餐饮服务和养老项目方面持续开展创新实践。孙建博代表说:“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我们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苗木产业,使林场走向了市场,获得了资金,继续造林、护林,把生态林保护得更好。”从去年开始,养老项目成为原山发展的新亮点,原山林场还把绿色从林场带到了城市,承接了文昌湖、范阳河和孝妇河的生态恢复工程。既绿了家园,也富了乡亲,原山林场的发展更有后劲了。

孙建博代表说,山东省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加快解决,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