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
合肥经开区智能科技园 合肥通富微电子键合车间
蔚来汽车中国总部 “两湖科创圈”一隅
合肥经开区(翡翠湖)

经过27年的不懈努力,合肥经开区现已形成南、北两区,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拥有综合保税区和空港经济示范区,管辖面积269平方公里、约80万人口,是全国著名的冰箱、叉车、挖掘机、轮胎、液压机床制造基地,以及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相继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家电)”“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国家荣誉。2019年,全区实现GDP1150.2亿元、工业增加值337.7亿元,进出口总额127.8亿美元,增长均达到两位数,蝉联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第一名,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218家国家经开区第13位。

2020年以来,面对一场艰难的开局,合肥经开区一方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仍保持“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另一方面,坚决打赢“六稳六保”攻坚战,在安徽省率先实现“四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并推进107个项目集中开工、18个项目成功签约。

当前,全区经济“稳”的基础加固,“进”的趋势显现。3月份,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8%;4月份以来,经济速度加快,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6.7%”。

从签约项目看,一季度,新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90.2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从企业发展看,全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终端等行业产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集成电路行业一季度产值增长37.4%。联宝科技3月产值111.8亿元,累计产值165.5亿元,同比增长7.2%。从项目投资看,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亿元,同比增长2%;工业投资41亿元,同比增长16.2%。3月当月,工业投资中,有13个项目当月投资额超千万元;非工业投资中,有8个项目当月投资额超千万元。从对外贸易看,在联宝科技的拉动下,一季度,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

抓项目、抓投资、抓建设,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加快打造创新策源承载地,建设先进制造新高地。

建设“两湖科创圈”,加快打造创新策源承载地

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创新平台服务,实现科技型项目集群发展。依托265家各类研发机构,特别是19家国家研发机构(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占全市22%、全省13.4%),联动安大、工大等高校,全方位开展微电子、关键基础材料等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合作。整合清华、哈工大等重大创新平台,开工建设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二期,吸引高端创新要素聚集,打造以明珠广场片区为核心,翡翠湖、南艳湖为节点,繁华大道和锦绣大道为廊道的“两湖科创圈”。

抓项目、稳投资,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通过“不见面”招商、“云签约”等方式,聚力招大引强。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蔚来EC6量产项目成功落户;沛顿科技、东华软件长三角城市群中心总部基地签约。2020年5月8日,全省第五批贯彻“六稳”暨合肥经开区重大项目·空港国际小镇集中开工现场动员会举行。107个项目,总投资达1126亿元。其中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5个,占产业类项目投资额的92%;“新基建”项目46个,占产业类项目投资额的91%,为合肥经开区打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注入了新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集成电路产业是合肥经开区瞄准产业前沿、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围绕存储晶圆制造龙头项目,正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目前大约有40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在这里集聚,合肥经开区计划在五年内,集聚超200家的上下游龙头企业,吸引500亿元的专业基金投资,形成包括产业链、科研院所、基金等在内的集成电路完整产业生态,打造一个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推进“新基建”,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加快推进20个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构建“新网络”、布局“新设施”、打造“新平台”。目前,已率先在全省成功推进5G基站落户,共建成5G基站566个,先后完成新桥机场等多个应用区域和场景网络覆盖。同时,持续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基础设施能级,引进全球知名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德国思爱普,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平台,与华为、安徽启迪在全国率先共建5G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已引进培育智信汽车等44家5G产业链企业。

抓空港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认真贯彻安徽省“高水平打造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成立空港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坚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群众利益三个优先,全面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在规划建设方面,全年计划实施大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180.5亿元,完成投资27.7亿元。包括空港国际小镇在内,新桥机场机坪改扩建、合肥空港医院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集中开工。在产业发展方面,长鑫存储实现月产能2万片,空港国际小镇一期全面建设;集成电路配套厂房一期运营、二期建成;沛顿科技、中国电子信创等重大项目落地;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肉类监管场地启动申报;合肥—芝加哥、合肥—迈阿密国际货运航线稳定运营。

(数据来源:合肥经开区工委办)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