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求真务实 履职担当

本报记者 吴佳佳

5月22日8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6位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

感谢每一位帮过湖北的人

这次湖北是抗疫决胜之地。新冠肺炎治疗难度大,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救治难度更大。我们全心全意救护每一个生命,让湖北3600多例80岁以上及7例百岁老年患者均得到高质量救治。

在救治过程中,“90后”让人刮目相看。我们医院呼吸内科的7名“90后”男护士,护理技术非常娴熟,在隔离病房每次连续工作7个小时以上毫无怨言。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不会忘记“封城”的日子里各地寄来的防疫物资,更不会忘记大家提供的各种帮助,谢谢每一位帮过湖北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

将指尖技艺转为脱贫力量

近几年,我的家乡面貌焕然一新,民族文化蓬勃发展,迈上了小康之路。我于2008年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至今已发展到4000多人。

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一朵朵鸽子花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50多万妇女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

民法典是一部人民的法典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历经了几十年的努力。我所在事务所承担的90%以上案件均是民商事案件。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民法典(草案)提出,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民法典(草案)还规范了其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一些新情况,均及时作出调整。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法典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

社区“小社会”做好了 “大社会”就稳定了

想得到居民认可,社区工作者必须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为此,我拆掉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公开了手机号码,要求自己和班子人员每人每月走50户人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问题。

虹桥街道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订,提出了610条意见。今年,我建议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也希望越来越多年轻人到社区一展才华。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

美好生活靠双手创造

在很多人眼里,我的工作又脏又累。但不管是什么工作,总得有人干,干好了都会得到尊重和认可——在这个岗位上,我一干就是27年。

我们组共12人,负责太原市1万多座下水井的清掏养护任务。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都好好干,每个人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

女排精神就是民族精神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的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在自身工作中践行这种精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一直封闭训练,东京奥运会延期,也带来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知道,要做好本职工作,与抗疫英雄们在不同战线上共同努力。

过往比赛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困难之时,恰恰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之时。接下来,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