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锚定目标 奋力攻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曾诗阳 佘惠敏

初夏的北京,朝气蓬勃。

5月22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两个多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拉开帷幕。2897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14亿中国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共商国是。

9时整,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昂扬的旋律响彻全场。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针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新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桂平认为,这是一份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报告。作为一名来自科技企业的代表,非常高兴看到报告中所提到的“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作为在制造业打拼20多年的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说,“报告指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智能制造。这坚定了我们发展高端制造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认为,此次疫情表明,需要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和基层卫生防疫,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投入,“这些举措在报告中都有体现,充分体现政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的重视”。

“报告提出的举措很有针对性。”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说。报告强调,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这让在农村出生长大的谢德体代表备感振奋。

“每次来参会我都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去年提出了鼓励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一年多来,乡里旅游事业干得火热,“今年我的关注点仍然是民生,一定要把群众的心声带上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说:“期待出台更多政策,给普通劳动者提供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中央有决心,人民有信心,作为人大代表,我一定不负使命,尽职尽责。”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