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加快特色产业“走出去”
本报记者 曹 松

连日来,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芦荟原料加工生产线持续满负荷运转。万绿生物位于中国芦荟之乡——云南元江县,企业生产的芦荟高级工业原料,在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制药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万绿生物总经理舒洵表示,昆明海关推出的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精简了办证程序,有效提升了出口企业的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和领证成本,也对企业完善自身内部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

原产地证书是企业出口产品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出口企业通过签发原产地证书获取关税减免,可以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昆明海关聚焦优化原产地管理服务,推出信用签证措施,企业申请后可以自助打印经海关审核的原产地数据,进一步方便出口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

“以前,纸质减免税资料都是人工审核,现在海关实现完全线上申报,在减免税业务办理流程中实现零接触、无纸化,提高了办理效率,降低了企业办理成本。”昆明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张慧婷说。

昆明海关紧紧围绕云南外贸实际,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减税政策红利,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云南特色产业加快“走出去”。云南玉溪百信商贸有限公司主要面向越南开展农产品贸易业务。今年以来,公司凭借昆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产品出口到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都获得了10%优惠关税甚至零关税待遇,不仅稳定了客户关系,还开拓了新市场。“云南的水果、蔬菜等高原农副产品质量好,享受了关税优惠后价格也有优势,我们与越南贸易商做生意时就有了较强竞争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4月份,昆明海关共为云南省出口企业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1.4万份,涉及货值52亿元,帮助云南出口企业获进口方关税减免1.83亿元,惠及云南省化工产品、电子产品、生物制剂、高原特色农产品等行业。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5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自5月11日起,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增加输往印尼和新加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往印度的《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进一步扩大,将为云南企业出口带来更多实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