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众一心 战胜疫魔
本报记者 敖 蓉

初夏的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博物院、电影院重新开门,迎来了众多预约前往的游客;工厂车间里,工人们忙碌地操作着机床、仪表运转往复……每个人脸上都戴着口罩,却掩不住轻松而惬意的神情。这是历经“大难”之后的释然,这是战胜疫魔之后的欣慰。

然而,无论是谁,都不会忘记刚刚过去的阴霾。4个多月以来,全国上下,以万众一心共举“生命至上”的信念,以举国之力应对重大疫情,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巨大牺牲,取得了全国防控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紧急行动 科学精准施策

4.2万,是这场疫情中一个常常被人念起的数字。它意味着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

面对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自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的白衣战士,组成340多支医疗队,从除夕夜开始火线驰援武汉。最专业的感控专家、为数最多的呼吸科医生、最有经验的ICU护士,背上后方医院里最好的医疗物资,与湖北当地的医务人员并肩作战,救死扶伤。

7版,是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先后制定的7版诊疗方案。从1月16日发布第一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指导医生临床诊疗,到3月4日修订至第七版,专家组不断分析疫情形势和研究进展,对前期医疗救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及时调整诊断流程,使病例的临床管理更加科学。

通过不断修正诊疗方案,新冠病毒在病理改变、治疗技术、有效药物等方面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了解,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里的工作得到了有力支持。

5条技术路线,是目前科研工作者在研发疫苗时采用的不同方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由12个部门组成的科研攻关组就把疫苗的研发作为重中之重,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组织动员全国优势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科研攻关格局。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说,目前,这5条技术路线中,腺病毒载体疫苗已经完成了一期二期临床研究的受试者接种,一期的结果也初步进行了评价。另外有4个灭活疫苗也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我们的疫苗研究与全世界同步推动。

群防群控 全社会齐动员

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更来自全国人民上下同心的中国力量。

疫情暴发之初,没有任何迟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开始运转,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武汉,3300多个社区、村湾实行封闭管理,1.2万名网格员承担起疫情统计、代购搬运等各项职责;在湖北,全省累计排查核查1315万余人次,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4万余人,转运收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8.2万余人次;在全国,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织密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大网,将病毒挡在了家门之外。当2月初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打铜社区党委书记倪娟忙着安顿前往集中隔离点的居民而熬哑了嗓子的时候,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红正要前往社区的孤老残疾特困家庭,为他们提供代购药、送菜、抬担架的服务。李美红说:“确保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大“疫”面前,更有数不清的志愿者站出来。先怀勇和先炎是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华社区的一对父子志愿者。先炎说:“爸爸是一名志愿者,疫情期间他每天早出晚归,入户排查、给居民送物资,我也想帮帮他。”先炎就这样和爸爸一起投入防控第一线,他们入户走访排查,发放疫情宣传单,做好重点人群排查,劝告居民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300万快递小哥的身影是疫情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的快递员李杰,在春节期间主动留下来值守,每天从早晨忙到晚上七八点钟,他的话不多,“我们最朴素的想法就是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就是为国家作出了贡献。”正是这些平凡的普通人,成为防控疫情时最坚固的防线。

保障供应 佑护生命健康

人们都忘不了在疫情最初那些揪心的日子里,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医疗设备告急。

危急时刻,国务院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组通过统一调度、需求对接、生产保障和收储调拨等多种形式,为武汉扩大生产,保障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的供给。

为了支持抗疫物资的生产,中国人民银行果断施策,在1月31日设立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这些资金全部用来支持重点企业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病毒检测试剂、负压救护车,以及蔬菜、粮食等物资。目前,医用物品紧张局面已明显缓解,主要生活物资供应也基本恢复正常。

为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卫生健康委两次发出紧急明电,提出“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为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