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特色产业“牛鼻子”
□ 王新伟

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印江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产业选得准不准、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脱贫成效。印江坚定不移围绕茶叶、食用菌2个主导产业发展布局,扎实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化水平。

抓住特色产业“牛鼻子”,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在实践中,印江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实施全产业推进、多业态经营和全要素提升的关键,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同时,大力推进“村社合一”,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抓住特色产业“牛鼻子”,要勇于创新。“订单农业”“畜禽代养”“田园直购”“网络定制”等产业形式凸显了印江农业产业的新业态。按照“以产定销、以销促产、产销对接”的思路,印江建立健全从基地到餐桌的市场交易、现代物流、冷链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印江农商旅项目和全省农商互联示范县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可追溯的农产品物流体系。

抓住特色产业“牛鼻子”,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发展领利金、入园务工得薪金。”印江精准选择联结纽带、创新建立联结方式、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之间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理分工、互利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