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服务上门解了企业“资金之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没用任何抵押物,靠企业商标专用权质押,就获得了一笔1700万元贷款。4月29日,一度为流动资金不足发愁的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利收获了意外之喜。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我们产品销售的高峰期。”张全利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不仅增加了成本近60万元,还造成大量订单不能按时交货,损失249万元,让企业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短缺。

双合盛是一家依托乡土特产发展食品加工的企业,也是河北省脱贫攻坚龙头企业。近几年,企业产品供不应求,粘豆包等美食行销全国,陆续注册了45个商标,形成了“在旗”商标体系。

“为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我们去年将大笔资金投入到三期厂房扩建工程中。”张全利说,企业原有的厂房、设备早已抵押贷款,手头没有其他可抵押的资产。

在了解到双合盛的困难后,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工作专班,为企业送政策上门,鼓励企业采取商标专用权质押方式向金融机构融资。经过多方努力,秦皇岛银行为双合盛量身打造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在旗”系列商标作为质押物,放款17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据了解,这也是秦皇岛市首笔以企业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方式发放的贷款。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河北省引导中小企业办理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登记。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共帮助319家企业出质股权171.48亿元、担保债权数额1168.51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121件,融资458.7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帮助。

为加快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提出了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容缺受理”许可、减免相关费用、延长许可期限等20条支持企业的举措。此外,河北市场监管部门优化企业登记服务,大力推进企业开办等事项“网上办、即时办、一日办、联合办”。今年1月份至4月份,河北省净增市场主体19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35.88万户。

在为企业送服务的同时,河北省还千方百计为企业降成本。针对疫情以来市场主体在品牌宣传、产品销售等环节遇到的难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协调省广告协会发动会员单位首批免费提供近2000万元广告资源,实施广告助企发展活动;对复工复产企业减免部分检定校准、产量质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检验等收费,目前共减免770余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