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制措施代价不菲 “解封”加剧疫情风险
巴基斯坦寻求防控与发展双赢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巴基斯坦部分“解封”政策执行短短数天,巴政府就对其可能带来的风险表示出高度担忧,并且有意重启封锁。目前,巴政府正努力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之间寻求平衡点,以便在防控和发展之间实现最大程度双赢。

日前,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兼国家防疫指挥行动中心主席阿萨德·乌玛尔在出席抗疫扶困志愿者团队组建仪式时表示,5月9日,巴政府部分解除封锁措施以来,民众防疫态度懈怠,并且在外出活动中若无其事,聚集频繁。针对这一情况,乌玛尔强调“解封”措施主要是针对在封锁措施下无法维持生计的低收入人群,并警告如果民众不能在疫情面前表现出应有的责任心且谨慎行事,巴政府将不得不重新执行封锁措施并且将更加严格。

部分“解封”政策执行短短数天,巴政府就对其可能带来的风险表示出高度担忧,并且有意重启封锁。这一状况表明,“解封”措施本身考虑得不够全面,在执行方式上缺乏细节设计,导致政策受益者以外的大量人群“解封”后自由出行,加剧了疫情扩散风险。“解封”本身就是巴政府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二者之间的艰难权衡。受经济底子薄、韧性差、贫富不均等弱点制约,巴政府在这一权衡中被迫向后者倾斜。

近期,巴国内外研究院所、咨询公司、金融组织等机构陆续就疫情对巴经济社会的冲击作出评估。4月份,亚开行和世界银行先后预测受疫情影响巴基斯坦经济将陷入衰退;本月初,巴基斯坦政府背景智库发展经济研究所预测指出,受疫情冲击,全巴将有200万至700万人生活降至贫困线以下。盖洛普咨询公司也发布报告称,民调显示疫情引发的经济困难已导致巴基斯坦四分之一人口减少了食物摄入。

尽管巴疫情自暴发以来迅速恶化,尤其是进入5月份后日新增确诊病例在千人以上区间内连创新高,但巴政府仍迫于经济压力不得不放松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让路。5月3日,乌玛尔在国家防疫指挥行动中心会议上指出,巴每月因感染病毒死亡人数仅为720人,要将这一数字清零就必须接受相应防控措施的代价。例如,防疫封锁政策将导致全国1800万人失业,但巴基斯坦没有能力承担这一高昂的经济成本。正如巴基斯坦每月有4000人死于交通事故,但人们对于乘车出行的需求远比车祸致死的风险更重要,故政府不会切断道路交通,巴政府也不会让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在防疫封锁政策中消亡。5月6日,巴总理伊姆兰·汗主持召开国家协调委员会会议研究下阶段疫情应对政策,他在会后表示鉴于封锁措施对经济的冲击过大,巴政府决定逐步解除封锁。他还指出,尽管巴政府对于本国疫情何时到达峰值拐点尚不确定,但目前不得不重启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以提供就业。在宣布“解封”的同时,伊姆兰·汗还指出人们有义务继续遵守有关防疫规定,否则政府将重启封锁。

巴基斯坦卫生部网站17日上午更新的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显示,与16日上午公布的数据相比,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352例,累计确诊40151例;新增死亡病例39例,累计死亡873例;新增治愈461例,累计治愈11341例。

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新冠疫情近期快速蔓延,本月5日至16日,日均新增确诊病例约1500例。同时,巴基斯坦正在加大新冠病毒检测力度,5日至16日日均检测次数约为12500次,目前已累计开展约37.3万次检测。

当前,巴基斯坦政府关于未来是否执行新一轮封锁措施尚未作出最终决定,若重新封锁,不仅恢复经济的“解封”政策目标无法达成,而且短暂“解封”造成的人员流动性大增会加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使上一阶段的封锁效果大减;若保持“解封”,则存在着疫情继续蔓延的风险,国民经济“带病”强行重启后的运行前景也不容乐观。

目前,巴基斯坦政府正努力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之间寻找平衡点,以便在防控和发展之间实现最大程度双赢,这对于任何一个自身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又正在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来说都是一项重大挑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