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火车跑出富农“加速度”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强 科

日前,在甘肃陇西至青林的7504次“富民号”列车上,成筐成筐鲜嫩的大樱桃吸引了车厢里旅客的眼球。看着大半筐樱桃被旅客抢购一空,天水市麦积区渭南镇果农侯进福露出了满脸笑容。列车长刘秋梅跟他打趣道:“老侯,你这不到陇西就卖完了啊,生意真不错。”侯进福笑着说,这都得感谢咱们的小慢车啊,坐着小慢车去卖樱桃,成本低,收益快,生意红火啊。

这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上的一个场景。

侯进福告诉记者,樱桃上市的时候他每天坐小慢车前往天水销售,目前樱桃均价一斤15元,一天按卖出60斤算,除去吃饭等费用外,一天收入近800元,乘火车票价便宜还安全舒适,刮风下雨都不怕,大大减少了交通成本,自己的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助力偏远、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兰州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运输扶贫的效力和作用,不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原则,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开行甘肃境内兰州至武威南、长征至白银西、嘉峪关至敦煌、陇西至青林等方向11对公益性慢火车,以低廉票价、优质服务和安全便捷为宗旨,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扶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使慢火车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车”“便民车”。

陇西车务段党委书记张琪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沿线老百姓分享小慢车交通红利,他们延长了已在天兰线上开行66年的7504/3次公益性慢火车区段,从陇西开到了天平线青林站,还在车上提供针线、小剪刀、捆扎绳、胶带等物品。在车厢打造扶贫文化墙,悬挂帮扶村农特产品照片、电商二维码。

据介绍,2019年兰州局集团公司开行的11对公益性“慢火车”累计完成旅客发送量234万人次,日均0.64万人次。

7504/3次列车沿途所经过的武山县、甘谷县、麦积区均实现脱贫,这与“富民号”公益性小慢车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密不可分。兰州局集团公司将继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搭起偏远山村与城乡的“连心桥”,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