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克服疫情威胁必须团结一致

本报日内瓦5月18日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古特雷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凸显全球脆弱性,不仅影响世界卫生系统,也波及全球所有领域和所有机构。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警钟,在病毒威胁面前,我们必须团结一致。

古特雷斯说:“尽管近几十年来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我们现在对新冠病毒还不知道怎样及何时能够根除、治疗和接种疫苗。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我们看到了一些团结,但几乎没有看到一致。不同国家采用了不同的、有时是相互矛盾的应对策略,许多国家忽视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造成该病毒全球蔓延以及使其影响更具破坏性。我们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全球正面临更大的疫情风险。现在是国际社会团结的时候,我们应当共同努力,团结一致,阻止病毒扩散并克服其影响。我们要么一起战胜这场疫情,要么失败;我们要么站在一起,要么分崩离析。”

古特雷斯说,自疫情暴发以来,联合国一直在努力主张采取三点对策。

一是推进一项由世卫组织指导和协调的重点应对发展中国家大规模和全面的卫生健康挑战,这一应对必须体现团结精神。我们应努力支援那些面临最大风险的国家,帮助他们加强和巩固其卫生系统,以及得到必要的人道主义救援。我们还必须扩大对精神卫生服务的投资和支持,以帮助民众克服疫情带来的痛苦、悲伤和恐惧等心理疾病。

二是呼吁制定相关政策,旨在控制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破坏性影响。除非病毒传播被有效控制,否则全球经济将永远无法复苏。相关政策应当直接惠及家庭、企业,一定要把扶助重点放在妇女、老年人、儿童、低收入者和其他弱势群体。为此,二十国集团考虑紧急启动一项大规模协调行动和全面刺激方案,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支持。

三是要实现从疫情危机中恢复,必须率先实现更加平等和包容、可持续和更有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所有应对和复苏措施都必须把人权考虑放在首要位置。疫情应对也是一个解决气候危机和各种不平等的机会,包括解决社会保障体系的巨大缺口。

古特雷斯表示,在全球疫情应对过程中,只要做到大规模多边合作与努力,对疫苗的研发就能成为一个多边合作起点。相关诊断方法和疫苗是典型的全球公共产品,要加快其研发、生产进程,并确保做到公平获取、普遍可用和负担得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