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陵川县台北村
传承攻坚“接力棒”
本报记者 翟天雪 梁 婧摄影报道
▲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台北村的“90后”第一书记郭子涵(左三)继承父亲未完成的事业,投身扶贫第一线,带领全村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
▲台北村的贫困户都有一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明白卡”,上面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年度收入、帮扶措施等信息一目了然,为实现“个性化”帮扶创造了条件。
▶昔日台北村的破旧房屋。
▼如今的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青山绿水,景色宜人。
◀台北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就餐,成为留守老人的温馨家园。
▼台北村请技术人员为村里调试炒茶设备。利用当地资源,连翘茶加工作为村民增收的突破口。
▼台北村种植户在白皮松林中除草。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中药材和林木种植,现有白皮松、连翘种植面积300多亩。
▼台北村第一书记郭子涵(左一)在村民家走访。事关村民生产生活的事情,她都一一记在心里,尽快落实。

台北村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西南大山深处,因地处九仙台以北而得名。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大多外出打工谋生。虽然在2017年脱贫,但因为没有后续产业保障,依然有很大的返贫风险。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台北村村民贺三珠老人的家里。74岁的贺三珠四世同堂,但除了她和老伴外,儿子、孙子、重孙都在城里工作学习,“前几年村里没啥干的,年前人都去外边打工啦”。问起她是否愿意去城里享福,老人表示不打算去,“我们村里的新书记正在大力种植连翘和白皮松,别看我年岁大了,但也想跟着书记好好干,等我们村富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孩子们自然就回来了”。

贺三珠说的“新书记”,就是因公殉职的原台北村第一书记郭建平的女儿郭子涵。1996年出生的她大学毕业后,放弃城里的工作和生活,子承父业,接过台北村脱贫致富的接力棒。“父亲对扶贫事业的执着,乡亲们对父亲的热爱,这些爱和信任指引我走进扶贫领域,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看似柔弱的郭子涵字字铿锵地说出了投身扶贫的初衷。

郭子涵的父亲郭建平,曾是山西兰花集团莒山煤矿职工培训中心主任。2017年12月,他由晋城市委组织部派驻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兼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那时,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扶贫工作排在附城镇倒数第一。面对困境,郭建平带领工作队一起埋头苦干。

“我们刚到的那几天,正是陵川贫困县‘摘帽’、村里脱贫退出验收和驻村工作队轮换的关键期,任务非常繁重。整整18天,郭书记带着我们白天披着大衣入户,晚上在村委会和衣而眠,把全村50多户145名贫困人口的资料全部采集完毕。”台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尹军杰回忆说。 驻村近两年时间,郭建平走遍了村里的每户人家,村里每个家庭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每一位村民都把他视为亲人,村里群众的大事小情他都不遗余力帮助解决。

2019年8月2日,这个村民心中的好书记因劳累过度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没有见上父亲最后一面的郭子涵,在办理完父亲的后事后,毅然放弃了继续考研深造的机会,主动向组织申请,来到父亲生前工作的地方,继续他未完成的事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郭子涵与全村村民积极制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鼓励村民在原有基础上扩大苗木种植规模,增加村民收入;创新扶贫方式,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和谐稳定、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发展氛围;积极筹备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便利老人就餐,丰富文化生活;推进“煤改电”项目,解决村民冬季取暖问题;积极开展“六送一讲”活动,增强脱贫信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利用青山绿水的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业,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个村子要避免返贫,仅靠‘输血’是不够的,必须学会‘造血’。”对村里下一步发展,郭子涵有自己的思考,“我们打算以连翘茶加工扶贫车间作为群众增收的突破口,同时发展桑叶茶、蒲公英茶等多种药茶产业,扩大规模,形成品牌。多措并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实现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