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圆梦社区圆了创业梦
本报记者 曹 松

穿针、引线,把各式各样的彩珠编织成串……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圆梦社区,记者见到杨进忍和侯重花这对苗族夫妻时,他们正在自己的服装铺子里制作苗族服饰。“我从小就喜欢做这些衣服,全是手工的,这一套卖出去得1000多块钱呢。”侯重花说。

住在城镇里,在自家楼下就能开服装店,这是杨进忍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住进了圆梦社区,真圆了创业梦”。

过去,杨进忍一家住在西基德村,进村只有一条土路,村里农货出不去,村外的产业进不来,贫困就像矗立在面前的大山。虽然侯重花心灵手巧,但她做的苗族服饰根本没有销路。杨进忍不甘心,要出去闯一片天。他去广东学过电焊,在县里踩过缝纫机,靠给别人打工勉强维持生计。

2018年,他们一家被划为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杨进忍一家搬到了圆梦社区集中安置点。

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楼房,怎么解决生计成了两口子接下来考虑的问题。广南县有少数民族人口52万人,看到社区里众多穿着苗族服饰的群众,杨进忍冒出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把做民族服饰当成一份事业呢?就这样,夫妻两人张罗起来,在社区楼下租了间铺子做起了服装生意。“现在小店越来越有名气了,不仅社区的居民们会来选购服饰,还吸引了周边乡镇的百姓。”杨进忍乐呵呵地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订单大减,对店铺经营造成冲击,但杨进忍利用这段时间专心考察布料机器,培训绣娘,研发新花色,还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

“疫情影响是暂时的,相信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夫妻俩对新生活充满了期待,而且对未来还有更大的目标,“下一步我们要做大,接一些外国订单,招更多工人,带领贫困妇女一起在家门口挣钱致富,传承非遗技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