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班列通邮东莞 中国邮政专列开行

本报讯 记者郑杨报道:日前,广东东莞—维尔纽斯首趟中欧班列中国邮政专列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缓缓启动,最终将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此趟专列标志着东莞成为华南地区首个通过中欧班列运邮城市。

据悉,专列满载着来自东莞及周边地区的41个标准集装箱、260吨国际邮件,包括服饰鞋帽、玩具箱包、3C电子、家居用品等本土优质产品,将经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抵达立陶宛后,国际邮件将被分拨至西班牙、英国、德国、意大利等26个欧洲国家买家手中。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客运航线受阻,对跨境电商行业国际物流渠道造成了巨大冲击。紧急关头,由东莞市政府牵头,邮政企业发挥物流行业“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与海关、铁路、中外运等单位积极配合,全力争取,快速反应,用半个月时间成功开行华南地区首趟中国邮政专列。东莞邮政积极将东莞本地及周边地区发往欧洲的邮件集中在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收寄、完成海关申报,协调中外运及铁路部门申请境外铁路及运输资源,黄埔海关进一步优化监管流程,实现了运邮专列“一次施封、全程通关”,确保运邮专列顺利高效输运。

东莞中欧班列是推动东莞“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相关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项目。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运能骤减情况下,启用火车运邮模式,将有效推动东莞甚至华南地区与相关各国的多边贸易往来、抗疫合作,促进跨境电商等行业货物流通,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稳定外贸增长提供物流保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