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改造模式值得点赞
□ 王轶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不是一件新鲜事。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后,各地加大资金投入,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速。

不过,在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同时,也出现了设计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造成有的小区因缺乏施工条件,部分改造内容无法完全执行,有的小区改造后设施仍不能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影响了改造效果,使得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最终沦为“走过场”。

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中,除了改造力度得到增强外,在改造要求、资金筹措方式、组织实施等方面都出现了积极变化,可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升级版”。

在改造内容方面,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了“菜单式”改造,由老百姓自己选择,需要什么就改造什么,解决了不同城市不同小区老百姓需求不同的问题。在组织实施上,过去基本上是由上到下,很多地区是政府做、百姓看,投入也基本是财政直接投入。新一轮改造从方式和资金来源上都要求多方参与,强调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在改造要求上,新一轮改造在项目纳入改造计划之时就要把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起来,包括物业管理模式、小区管理规约、居民议事规则,改造后的长期效果等都将得到有效保障。

改造内容更因地制宜,改造项目更直击民生“痛点”,改造方式更合理可持续,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的种种变化,值得点赞。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