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财政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财政部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比如,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对防疫补助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等税费支持措施和一系列社保缴费减免政策,较大幅度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出台财政贴息政策,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提供贴息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稳产保供。

此外,还出台政府兜底采购收储政策,充分发挥中央政府储备作用,鼓励重点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在促进就业方面,通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鼓励地方采取缓缴社保费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大就业工作。

为帮助各地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同时落实好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的要求,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保障力度。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60亿元,已超过去年的实际执行数,积极支持各地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支持地方切实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中央财政及时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6.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预拨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700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06亿元,增强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同时,下达部分中央基建投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