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月十一日就在研发疫苗,美政客还说对疫情不知?
□ 郭 言

一向“执着”于“中国隐瞒论”的美国政客,一不小心,被自己“打脸”了。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于1月11日已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特朗普说:“在病毒基因序列发布还不到几个小时,在大家甚至都没听说过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研发第一支疫苗了,甚至当时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将会面对什么。”

此话一出,“1月11日”这个时间点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这比3月中旬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暴发早了大约2个月。2个月的时间,足够美国做出很多防疫部署和举措,但是美国政府是怎么做的呢?先称这种病毒是“大号流感”,让公众不需要担心,导致美国社会放松了警惕。后又表示美国疫情形势“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最终,美国成了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造成了大量家破人亡的悲剧。也难怪有美国网友提出质疑:“既然早已经开始研发疫苗,早知道病毒的存在,那么联邦政府为什么不早采取措施,在研发疫苗的同时采取好防控措施?”

另一件新近发生的事情同样值得注意,美国华盛顿州斯诺霍米什地区卫生官员5月15日表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可能在1月中旬前就已经在美国出现。该地区卫生部门发布的一份声明称,2名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居民表示去年12月中下旬曾患病,症状和新冠肺炎相似。

尽管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仅表明以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无法确定具体感染时间,但是这无疑给美国疫情时间线的再度改写带来了可能。斯诺霍米什地区卫生官员克里斯·斯皮特斯在声明中说:“根据我们得到的报告以及全美各地的报告,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疾病可能在1月中旬前就已经出现。”此前,美国政府正式公布的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出现于1月20日,患者为华盛顿州西雅图地区居民。

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疫情时间线被多次改写,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的发生时间不断提前,这也一再证明美国政府漠视国内早就已经出现的疫情长达数月,而这正是导致今天美国疫情如此严重的主要原因。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6日16时3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46万例,死亡病例超8.8万例。从数据上看,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重灾区。严重的疫情让一些美政客自我吹嘘的政绩和“领导力”显得十分可笑,于是他们不断将责任“甩锅”给中国,抛出“中国隐瞒论”等荒谬言论,企图推卸责任,转移矛盾。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位华裔女记者质疑特朗普:“美国每天都有那么多人在死去,为什么你却反复强调美国的疫情检测做得比其他国家好?”特朗普回答道:“你应该去问中国。”这一回答引发了在场记者和美国民众的不满。

这些事情再度证明,美国出现如此严重疫情的原因,不需要问中国,那些美政客应该问问自己的良心,面对疫情,你们都做了些什么?只顾着“甩锅”,只顾着喊复工,而不顾每天都在增加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这是对生命的漠视,对人权的践踏。

漠视生命、隐瞒信息、防护迟缓,美国疫情防控不力的事实,赖是赖不掉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