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兜牢民生 本固邦宁
本报记者 韩秉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咛,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回望过去一年多来,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极大地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也让广大民众真切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就业优先全面发力

就业,一头连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走势,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回望2019年就业成绩单,就业指标完成良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1300万人以上;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2%,保持在较低水平。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是多方共同努力结果。随着党中央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首位,就业优先导向愈发鲜明。与此同时,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了就业增长新空间,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放在“六保”任务之首,要求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保就业,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国各地迅速出台系列政策,全面强化保就业举措。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应对疫情影响,从中央到地方按照就业优先政策的思路,接连出台税费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确保重点企业用工、稳定劳动关系、做好人力资源服务有关工作、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找准了稳就业的着力点。

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各项政策措施正产生积极效果。截至4月30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已达去年的95.4%;目前,全国已向320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23亿元,惠及职工8513万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发布岗位需求超过1500万人次。

社保兜底应保尽保

对于亿万退休职工来说,养老金是重要收入来源。2020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人数及保障水平也稳步提高,让参保人员更有保障。

在近年来实施较大幅度降费、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从基金储备看,2019年全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82万亿元,总支出5.41万亿元,年底基金累计结余6.85万亿元。2019年,全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3199亿元,累计结余50869亿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核心与基础,截至2019年末,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覆盖全国城乡低保对象4300多万人。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低保户、低收入群体以及因封城和隔离无法返回工作岗位的劳动者面临诸多生活困难。相关部门要求通过价格补贴、开展临时救助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对群众来说,提高的不仅仅是社保待遇,还有服务质量。抗击疫情期间,各类社会保障经办机构进一步积极推广网上经办、掌上经办业务,此前需要到现场“面对面”办理的业务可以实现线上办理。例如,人社部门公布了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平台,目前,全国所有地市均已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既减少了聚集感染风险,又提升了服务效率。

近日,人社部又印发《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诸如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失业保险金申领、创业补贴申领、职业资格证书补发申请等,各地可结合实际从中选择10个以上事项,将办结时限在法定或规定基础上提速50%。

养老服务暖心到家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亿人。如何做好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一直是党中央沉甸甸的牵挂。

针对老年人“住不起”“住不上”“住不好”等突出问题,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从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角度提出加强基本服务、满足多元需求、提升支付能力、支持社会参与、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60多万张养老服务床位,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政策的扶持,让养老服务行业迅速发展。北京围绕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三边”养老服务需求,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让首都老年人就近养老变得触手可及;上海大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兴建集日托、全托、助餐、辅具推广、医养结合、养老顾问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实现街镇全覆盖;广西出台《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积极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胜地,打响“壮美广西·养生福地”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影响较大。民政部一方面推动相关部门在出台支持企业的税收、融资、就业等政策措施时,将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其中,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扶持政策。目前,许多地方已经出台了实施办法和细则,主要集中在提高运营补贴标准,比如提前发放半年的运营补贴资金,降低房租成本、优化授信条件、开展费用减免、提供物资保障等方面,帮助养老机构渡过疫情难关。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养老服务秩序也在积极恢复。“目前来看,我国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民政部将继续跟踪疫情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扶持措施和政策,稳住养老服务业,也稳住对老人的服务保障。”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说。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绘就更加美好的民生图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在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