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夸检测领先难掩美国抗疫乱象
□ 郭 言

“抗疫开始迄今,美国抗疫故事每天似乎是围绕着行政权力,即总统和科学家专家群体之间的矛盾而展开的。”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点出了美国当前抗疫乱局背后的逻辑。

在确诊病例突破140万人、死亡人数超过8万的当口,美国又抛出“检测领先论”的荒诞说法。在白宫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现场,挂上了写有“美国检测领先世界”的巨大横幅。

然而美国沃克斯网站5月11日发文称特朗普的说法有“误导性”。报道指出,美国新冠肺炎检测总数最多,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是大国,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但新冠肺炎检测率却落后于多个国家。

事实是,从3月底至今,媒体、官员和专家对“美国检测领先世界”或“美国检测充足”的质疑从未停止。3月30日,蒙大拿州州长史蒂夫·布洛克当场反驳:“我们没有足够的测试。” 5月9日,美联社报道说:“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美国在人均检测量上落后于几十个国家,俄罗斯、德国和意大利的总检测量就已多于美国。”

虽屡遭反驳,特朗普政府为何仍执迷不悟自夸检测量呢?原因无非有二:一是为疫情数据“遮羞”。美国作为全球医疗资源最充足、科研实力最强大的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却令人大跌眼镜,这无疑让美国饱受指责,甚至被批为“失败国家”“表现是指数级的差”。为了推卸责任、挽回形象,特朗普政府除了使出“甩锅”中国、“甩锅”世界卫生组织等伎俩,也在不断鼓吹“检测充足论”,以显示疫情防控得力,同时为美国庞大的确诊病例、死亡人数寻找借口。二是为重启经济造势。疫情对美国的冲击是全方位的,但对特朗普政府而言,最难以忍受的是美国糟糕的经济表现:美股历史性四次熔断、超过3000万人失业、一季度GDP跌幅创10年新高……尽快走出疫情防控带来的封锁,重启经济成为特朗普政府的首要政治考量。如果不让公众相信美国检测量已经足够,对政府防疫举措抱有信心,又如何能说服各方放心重启经济呢?

为了减少复工障碍,特朗普政府还拒绝了美国疾控中心关于重启经济的专业建议。美国白宫抗疫工作小组关键人物、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5月12日在参议院出席听证会时承认,新冠病毒在美国造成的实际死亡人数很可能高于官方统计。福奇表示,如果美国各州和地区过早重启经济,将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引起一场可能无法控制的疫情,导致一些本可避免的痛苦和死亡继续发生。

种种乱象显示出美方一些政客的抗疫思路是将政治凌驾于科学和生命之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篇文章更是斥责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局面的做法令人气愤,他们在乎的不是做出正确的回应,而是获得更多的支持率”。

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卫生突发事件应对专家托马斯·弗里登也表示:“我们重新开放并非基于科学,而是基于政治、意识形态和公众压力。我认为结局会很糟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