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国政要及专家呼吁:
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维护全人类生命健康

本报纽约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多国领导人及专家5月14日联名签署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全球政府联合起来,让研发中的新冠肺炎疫苗成为人人都能公平获得的“人民疫苗”,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全人类生命健康。参加联合署名的包括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麦基·萨勒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等国家政要,他们是在5月18日远程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举行前发出这一呼吁的。

这封信标志着迄今为止多国领导人对新冠肺炎疫苗阐明的最鲜明的立场:要求所有疫苗、治疗和测试剂大规模生产,公平分配,免费提供给所有国家的所有人。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今天,全球数十亿人正在等待一种疫苗,这是我们结束疫情的最大希望。作为非洲国家,我们坚定地认为,新冠肺炎疫苗必须是无专利的,并且快速制造和分发,对所有人免费。有关科学知识必须在政府之间共享,不应因为人们的居住地或收入而把他们推到等待疫苗队列的后面。”

这封公开信警告说,世界人民无法承受拯救生命的普遍需求遭到垄断阻碍。利比里亚前总统约翰逊·瑟里夫表示,这是史无前例的危机,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各国政府必须汲取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教训,消除所有阻碍研发和迅速推广疫苗的障碍。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的普遍需求更为重要。

联署公开信的各国政要指出,疫苗科研正在取得进展,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在研究、开发、资金和获取等方面开展多边合作。但是,随着许多国家和公司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发有效疫苗,联署公开信的政要们呼吁作出具体承诺,以确保在尽可能短时间内使所有人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疫苗。

一是在世界范围内对专利实行汇总,并共享所有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知识、数据和技术,以确保任何国家都能生产或购买负担得起的疫苗、治疗和测试剂。

二是为所有疫苗、治疗和测试剂快速建立公平的全球生产和分销计划,该计划由富裕国家提供全额资金,并保证透明的“实际成本价格”,根据需求而不是支付能力来供应。这将包括采取紧急行动,以大幅度提高生产能力来生产足够数量的疫苗,并培训和招募数百万卫生工作者从事接种工作。

三是保证向世界各地所有人免费提供新冠肺炎疫苗、治疗和测试剂,优先考虑一线工人、弱势群体和最缺乏生命救助能力的贫穷国家。

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说:“面对这场危机,世界无法正常运转。我们每个人的健康都取决于所有人的健康。新冠肺炎疫苗不得属于任何人,并且必须对所有人免费。外交上的陈词滥调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法律的保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